close

[1/28  更換為使用黑色背景成品照片,之前白色背景的照片顏色跟實物有些落差]

0276      

這次沒做甚麼考據。15、6年前用很便宜的價格買了兩組套件,1998年完成其中之一,也是我畫的第一組寫實人物胸像。今年初想再嘗試一下油畫顏料畫人臉,於是翻出這造型相對簡單的胸像。

因不太喜歡原套件中頭盔的面甲與前後帽沿,這次參考西班牙 Euro Modelismo 專書 Painting: Overhead Lightening II 中的作例(2000年或稍早出版,但仍極具參考價值),將面甲和後帽沿取消,修剪了前帽沿零件,並用環氧補土擀薄做出防曬/保護用的厚頭巾。

0146.jpg 0147.jpg 0148.jpg  

膚色部分是使用 Life Color 膚色組中的 2nd base 為底色。之前畫人物都是以中間色為底色,逐漸加深/減淡修飾,這次計畫嘗試先在底色上最深的陰影與最亮的高光色,再將中間的漸層變化做出,這種做法的好處是先把最暗最亮的顏色定下,中間的顏色比較好調,在做混色 blending 時也比較容易。另外就是最暗最亮的顏色的位置和範圍不必精確,也比最後才塗方便不易出錯。不過實際施作時高光色沒調出想要的色彩,所以只做半套,從最深的陰影色逐漸減淡塗裝,跟早年威靈頓技法的策略類似。

使用的油畫顏料顏色為:burnt sienna (bs), prussian blue (pb), naples yellow hue (ny), alizarin crimson (ac), 白。除了白和 ny 外都是取自小包裝的學生12色套裝組。調色方面,最深的陰影色是 bs + pb。之後逐漸減少 pb的量﹐至在 bs 中加入 ny、白(可用 pb, ac 調整色調和濁度)。最亮的顏色則是 ny 而不用白色。

多數教學書籍、文章在使用油畫顏料的建議上是先用紙吸去過多的油份,塗上後以乾淨的筆掃開並進行混色,此過程某些教材是完全不用任何溶劑/油,某些教材則是可再用不含油的揮發性溶劑稍稍潤濕乾淨的筆。根據我自己過去的操作經驗,我希望顏料在模型上的黏性和移動性稍微好一點(看起來似乎有點矛盾,但較乾、含油少的顏料是「卡」在粗糙的表面上,用帶有揮發性溶劑的筆刷接觸又覺得沒有黏住,很容易被帶走),因此用紙先吸去部分油份,調色時再酌量加入調和畫用油。先去油再加油的原因除了方便調整含油量外,主要是便宜的學生級油畫顏料經常使用固定速度緩慢而易於長期保存的罌粟油 poppy oil,過去經驗是某些顏色過了兩周還能被乾淨的筆帶動 XD  這次用的調和油是店裡最便宜的,測試後發現大概三天就能固定得不錯。由於顏料含油較多,移動較平順,所以將以塗上的顏料掃開、混色的筆就沒極少使用揮發性溶劑。這個做法對我來說唯一的缺點是整個臉(當然是模型的)油亮油亮的,反光有時也會影響對顏色的判斷。

塗好須等幾天讓油畫顏料固定:

0161.jpg 0162.jpg 0163.jpg  

其他部分的塗裝基本上是以水性壓克力顏料製作:

1. 頭盔

GAIA 的不鏽鋼色為底,以稀釋多倍的 Andrea Ink (個人的猜測是透明 medium 比例較高的稀壓克力顏料),隨便調了(棕)黑色和(棕)橙色亂抹上去,再立刻用濕的大筆隨便抹去。動作太慢顏料保留太多,乾掉就只能用酒精全部擦掉重來了。處理後金屬顏色變得生動許多,但缺少光澤。因此以稀釋的 Future 地板蠟當透明漆塗上,順便做保護。頭盔做了一處鈍器敲擊凹痕、一處刀劍砍痕增加變化。

0168.jpg 0169.jpg 0170.jpg  

2. 厚頭巾

原本想做淺藍色,並加點綠色做顏色變化,以噴塗方式減少施工時間。上色後發現這顏色太... 亮麗夢幻了,重新設定顏色為常見的靛藍,使用 royal blue 和紅色調出變化。使用紅色來加深藍色是第一次嘗試,效果比使用黑色或深褐色系的漂亮太多了,重要收穫!!  這樣噴塗好的頭巾太乾淨鮮豔,因此胡亂調了一些混濁的顏色抹上去降低彩度,多一點陳舊骯髒的感覺。

3. 鐵片甲、環甲

在黑色底漆上塗 AV 的 oily steel 當底色,同樣用稀 Andrea Ink 處理,但減少橙色增加黑色,較亮的部分則再以調稀的 oily steel 和 natural steel 強調出來。

4. 外衣

以 dark sand 為淺底色,同樣先調出最深的陰影色,再處理中間色,最後重新用 dark sand 強調亮面,都是調稀薄塗。

5. 皮甲、皮帶

皮甲加上一些損傷,畢竟這位大叔看起來也有點年紀了 XD 。平坦的棕褐色系皮革比起其他材質是挺容易模仿的。

上面這些做好後也過了一周,油畫顏料感覺上也固定了,因此用半光澤的壓克力水漆降低臉部的光澤:

0181  <- 這張看起來挺讚的~

0175 0178 0180  

最後塗的是鬍子和最難搞的眼睛。基本上就是不要用純黑和純白。那個瞇瞇眼好難畫,雖然眼睛不是很滿意,但以目前的低標準還算是及格。頭盔和頭巾黏上後,再加了兩根雞毛當裝飾。雞毛是在小學旁的文具行買個毽子剪下的,號稱是土雞毛哩~

0257 0258 0259 0261

0265 0266 0275 

就我個人目前的技術和喜好來說,如胸像之類大比例的人臉,還是油畫顏料的效果好。

最後是2014和1998年的兩兄弟比較,雖然各種比例的寫實人物模型這些年平均一年完成不到一件,上次用油畫顏料畫人臉也是三年半前,各方面都還是有進步的。這兩張照片沒拍好

0233+ 0235+    

其他製作過程紀錄和成品照片請見相簿  http://luchs.pixnet.net/album/set/18019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