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3.jpg  

生產廠商為西班牙的 Elite Miniaturas,該廠除繼續出清庫存外,已於2010年底運作,非常可惜。該廠的特色個人認為在細節處非常細膩,姿勢也較有戲劇感,以及最特殊的--使用三角柱狀包裝紙盒。Captain Souter是較早期的產品,令人驚訝的是除了握槍的右手掌、軍刀刀身、刀鞘外,人物是一體成形的,卻不影響細節的表現,委實令人讚嘆。人物的姿勢非常能表現孤軍頑抗的力量、倔強、不甘與壯烈感,乍看之下由於雙手雙腳、身軀、面向幾乎在同一平面上,加上瘦窄的臉頰和長大衣,感覺相當扁平缺乏人體的立體感,但擺上地台後這怪異感卻一掃而空而顯得自然而生動。套件附的地台是底面形狀不規則樹脂製品。


 

 0008.jpg  0006.jpg   

上面照片中的木質底座是切取巴沙木,頂部切出想要的斜角貼上密集板、側面則貼上美術用品店購買的木皮、最後噴兩三層透明漆。巴沙木質地鬆軟非常好加工,但總覺得不夠牢固,上面加個鉛兵又頭重腳輕的,但老家裝潢時撿回收集的少量木材廢料沒有合適尺寸,又沒有家具木工木料之類的管道(該慢慢建立了),衡量幾種已知且上有把握的工法後,還是選擇巴沙木,貼木皮除了美觀外,也是提供一個稍堅硬的表面,不致於不小心嗑碰掐捏到就留下痕跡。地台頂部是雕刻練習用的 3 mm厚的密集板(超厚紙板)提供一堅硬穩固的基底供改造地台、打樁固定用。原始樹脂地台零件無法和方形底座吻合,遂使用開封過久已經發硬變質的 miliput環氧補土作出部分地形。初步計畫是有雪且濕潤泥濘的地面,而用顏色為已經很接近黑的深褐色的 MIG廠的 Europe wet mud - fine texture,不過因為第一次用兼之吝嗇,摻了點水稀釋又是薄塗,以致在立體感上沒有泥的感覺,只剩下一些小石礫,看來正確用法應該是用堆的。話說回來這類產品說穿了就是混合好的土粉加壓克力 gel和顏料,方便使用而已    

0053.jpg 
0054.jpg  0058.jpg  

之後改變想法,做乾燥但部分積雪的地面,用色方面岩石的部分:淺灰綠、膚色、深灰、白;土地:咖啡、土黃、灰綠--隨便混合稀塗在淺灰的底色上,以塗的次數控制深淺。石頭上再追加點塵土、加上地上遺落的帽子,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多就塗好,效果相當讓人滿意,對照施工時間超過10倍還沒完成且效果不佳的人物,有種想哭的感覺~ 為了讓地台有點變化,種了一大一小兩叢草,積雪則是使用 acrylic gel + Woodland Scenics 雪粉,以牙籤堆在想要的位置。雪景材料配方測試請看前面12月18、19兩日發的測試報告。雪粉堆上後對部分土壤追加一點深色和亮光以製造濕潤的感覺。(完成後的地面未單獨拍照)


人物上色方面繼續練習使用壓克力水漆。膚色方面嘗試使用 Scale75 廠的膚色套漆組,選購該漆組而非常見的 AV、Andrea...等廠牌是被其色調變化吸引,他廠的產品大約就是基本膚色加深減淡,偶而加一點其他對比不會太強烈的色彩,Scale75 漆組的淺色和他廠差異不大,但深色漆組則相當與眾不同:Indian shadow 是略偏紫的深紅膚色、Arabic Shadow 類似深卡其色(帶綠的深土黃)、African shadow 則是深紫紅色。

0031.jpg  0034.jpg 0035.jpg 0036.jpg 

上面是第一次上膚色的結果,可看出深色部分色調略偏紅,但這不是甚麼大問題(過很多天後重新檢視照片的想法),主要問題在於這深色應該只能算中間色頂多是淺陰影,和高光比起來,陰影只做了1/3。之後換了調色方法修改,基本上還是同樣問題,癥結可能在於膽小而不敢作更大膽的顏色嘗試,另一方面書桌照明和未使用放大鏡,以至於誤以為陰影影經做得充足。

暫時擱下膚色開始塗服裝:紅上衣、纏腰布、靴子較滿意,過去在調色上總是不敢加入其他色調,只敢用淺砂色、白、深棕色調深淺,這次趕於加入其他色調,豐富整體的感覺,初步效果離滿意還有段距離但還不錯,總算是踏出第一步。褲子則很遺憾,又回到只加白、深灰、淺灰的呆板色調。外套則是以卡其色為主色,但較大面積平面的色調變化與壓克力漆用用則是挺糟糕,最後還是用了油畫顏料的深棕色把陰影部分洗出來,並降低整體的彩度和明度。外套的毛裡是用淺灰白為底色,調稀的深灰(帶一點點棕)多次 wash,利用 wash 次數多寡做出層次的感覺,突出部分是壓克力水漆已筆腹塗上輕微調整過色調的淺灰白。

0042.jpg   0043.jpg  

靴子也是使用 Scale75 廠的 Wood & Leather 漆組,購買這組的原因也是想看看怎樣用色調差異較大棕色系,跟膚色組一樣,這組漆的色調變化也不小,但應該是棕色系本身中間色的性質,變化就沒有膚色組那麼戲劇性。這次上色就沒有像調膚色那樣自己悶著頭亂調而是基本上照著廠商給的說明書做,但把色調加深些,效果不錯。從這兩組漆和其他未購買的漆組看起來,Scale 75偏愛使用紫色系做為深色/陰影~

將人物固定於地台上後,對衣服色彩做了點微調,膚色部分又重新塗了一次。既然 Scale 75套漆這種豐富的色彩還沒有能力掌握,就保守點用中規中矩的 AV漆當主體,必要時才調入少量 Scale 75漆。因為反反覆覆上了多層顏料,不小心指甲壓到人物的右臉頰留下一到明顯的凹痕(沒掉色,純粹顏料層變形),試了幾次發現無法用膚色遮掩,索性做成受傷,整體效果反而比原本更好些。


心得:

1. 沒做過幾件作品,跟老手和經過美術科班訓練的同好比起來實在是差太多太多了,需要多練習、多練習;

2. Scale 75的水漆個人評價優於 AV,後者放久沉澱或不均,使用前要搖或拍打一陣,但前者目前未發現這類缺點,惟乾燥速度比 AV還快,對我這種慢手來說只能用濕式調色盤。調色上比 AV漂亮。雖然起初曾有購買齊全的衝動,但考慮後暫不打算再買第三組(除非某些特別明亮的純色找不到替代),固然是預算不足加上其他套組自覺使用率應該是遠不如膚色和棕色組,另一方面是模模糊糊抓到一點調色的方向,希望自己多練習,而不是依賴廠商已調好的顏色。

3. 拍成品照時發現,相機以 RAW檔格式儲存再用電腦轉成 JPG的效果比相機直接存 JPG明顯好上一截,為啥? 不知道,好用就好 XD

以下是不同角度的成品照

0105.jpg 0135.jpg0143.jpg 

0100.jpg 0103.jpg 0117.jpg 0129.jpg 0131.jpg 01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