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1+82  

I- texture gel-natural sand (Liquitex)加少量白色水漆:變成類似雲母粉塗料的質感。乾後左半邊再塗上一層未添加白漆的,色澤稍微好一點,就算故意塗得厚薄不均有起伏,但質感還是很像砂紙而不是雪。

J- 壓克力增厚劑(gel,老人牌)/小蘇打=1/1:質感OK,但底色會透過,有氣泡。

K- gel/小蘇打=1/2:質感較緊密的雪,但有小氣泡,應可在攪拌方式上改善,強度OK(手指輕磨不掉粉)。

L- 先塗一層gel,撒上小蘇打,乾後用較硬的筆刷刷去過沒黏牢的粉,只做單層適合薄雪。

M- 先塗一層白膠,撒上小蘇打,乾後用較硬的筆刷刷去過沒黏牢的粉,黏附的粉非常少,效果遠不如L,附著力似和上膠的厚度無關(最厚處約1 mm)。跟網路作例相比,或許白膠應該稍微稀釋。

N- 撒上小蘇打後滴數滴AK砂土用fixer:效果非常好,沒有濕潤感的雪,強度佳(>OK)。特殊之處在於對水有初步抵抗力,滴上一兩滴水,十秒內仍是水滴不會被吸收,代表小蘇打粉表面已初步被膠覆蓋保護住。

O- 水/小蘇打=1/4混合,再混入1份白膠:可以堆厚,質感亦是偏乾的雪,強度不足,碰觸明顯掉粉。稍用力會大塊從紙上剝落(白膠一般對紙的附著力很好的,這現象奇怪)。

P- gel/WS雪粉=1/1.5:承前文E組。效果更理想,適合顆粒較大較透明的雪和碎冰雪,強度佳。

Q- 白膠/水=1/1混合,再混入2份小蘇打(稀膠/小蘇打=1/1):質感較O組更為凝聚,粉的強度略差(手指輕磨會略掉粉,但優於不足)。仍似O組會大塊脫落。

R, S- 白膠/小蘇打=1/1、2/1:混合後結塊,無法操作,結塊後再加水用筆攪拌約10秒仍無效。綜合白膠組的經驗,推測應是小蘇打把白膠裡的水溪走導致快速白膠硬化。重要失敗經驗~

T- 白膠/水=1/2混合,再混入3份小蘇打(稀膠/小蘇打=1/1):質感似Q組,強度略差,似O組會大塊脫落。

U- 白膠/水=1/4混合,再混入5份小蘇打(稀膠/小蘇打=1/1):質感似Q組,強度不足,似O組會大塊脫落。

V- 白膠/水/小蘇打=2/1/1同時混合:乾後近透明,摸起來粗粗的。推測是小蘇打比例過低。

有點意外,gel 在操作性和成品強度上的表現都比白膠好。

 


 

查了一下網路資料和手邊的書,一般用小蘇打粉造雪,白膠和水的比例是1比1,混合好後再加入小蘇打,比例則...視個人。至於融雪中有點水雪混合的質感看 L. Adoba 所著 Let's Build a Diorama! vol.II 一書(有中文版)中是改用糖來製作。老實說像小蘇打和糖這類容易吸水甚至腐壞的材料,我很擔心在台灣潮濕氣候下的壽命,初春返潮時有十天半月地板都會是濕濕的   ,此外網路上也發現有不少模友是反小蘇打派的,原因是受潮後容易吸收其他顏料或雜質而變色。若要防水保護則是上透明漆、噴膠一類東西。代用品則有 Woodland 的雪粉(大家評價甚高)、白色大理石粉、SiO2粉、玻璃粉等安定不吸水不溶解的東西。SiO2粉和玻璃粉(我查到是噴砂加工用的)市面上都有多種粒徑大小可選擇,但包裝單位都是公斤以上   ,雖然非常便宜,但實在是不合適。更傳統的做法是--石膏,這我有操作經驗,難度高,要做出想要的效果要非常多練習。

綜合測試經驗和書籍網路資料,效果外也要兼顧強度和耐久性,目前選定N和P兩組方法。這兩種方法做大面積厚雪看起都不太合適,那就等有需要時再開發新方法吧(賴皮賴皮)

 


 

網路資料有幾篇值得讀的:

1. http://fromthewarp.blogspot.tw/2010/01/details-8-ways-to-base-with-snow.html      作者測試了八種配方,部分和我的測試接近

2. http://www.spruecutters.com/techniques/76-how-to-do-snow-diorama.html      白膠/小蘇打法教學

3. http://missing-lynx.com/articles/other/create_snow_cheehongahn.html      白膠/小蘇打法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