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造型村 Zuokeimura 的 1/32 Ta-152H、He-219 都很想要,但考慮尺寸與價錢後只好割捨,上個月 1/48 的 Ta-152H 甫上市就趕快買了一盒,以下是開盒 preview,並與二十多塊三十年前的奇蹟產品 Trimaster (模具由 Dragon 接手,簡化樹脂零件與蝕刻片後生產)版--二十年前買的 Dragon 廠產品比較。因 Z 廠 1/32 版的並未聽聞有明顯的考據問題,因此未量測比較尺寸。

造型村的官網可以下載說明書和一些參考資料(檔案真的可以縮小些,pdf 檔品質不用開這麼高啦),貼紙方面提供的是 W. Reschke 於 1945 年四月中駕駛的 150168 號機(隸屬 Stab/JG301 的 9 號機 - green 9),但也很大方地提供了完整的黃色和綠色兩組戰術編號數字和尾舵上的生產序號用數字。稍有點經驗的模友應該都還有印象,早年考據不足的情況,此機被日本的野原茂先生誤以為是隸屬於 II./JG301(該單位並未使用過 Ta-152),迷彩顏色也有問題。造型村產品射出零件零件盤(圖中 "Z" 表示造型村)如下:

Ta152s, z-spru 1.jpg

Ta152s, z-spru 2.jpg

Ta152s, z-spru 3.jpg

Ta152s, z-spru 4.jpg

可看到此套件的分件相當細,跟同廠 1/32 版一樣附了不少內構:引擎、機砲、油箱... 細節相片以及和 Trimaster/Dragon 版(以 "D" 標註)如下:

Ta152s, fuselage 2.jpg

細節非常豐富,但引擎罩的鉸鍊不知為只有一條突起(粉紅色箭頭處),細節要自己補刻,增壓器進氣口的濾網... 不做可能還好些吧

Ta152s, fuselage 1.jpg

Ta152s, wing 1.jpg

Ta152s, wing 2.jpg 

Ta152s, wing 3.jpg

跟 D 廠的產品比,Z 廠在細節上是大勝,但 D 廠的產品即使在以今日標準看也是有相當水準的,像當年上市時肯定是讓模友瘋狂的東西。此外我不明白為何 Z 廠要將主翼前緣和主翼拆成兩個零件,Z 廠的襟翼有單獨零件,可選擇放下。這邊的照片看不出來,D 廠的主翼零件是設計成兩端略為下垂的,大概是想作出細長主翼的效果,但參考許多實機照片,並未發現此現象,純屬畫蛇添足之舉。

Ta152s, d-spru 3.jpg  

D 廠同樣提供誠意滿滿的引擎,還有個額外的引擎支架,引擎細節跟 Z 廠差距甚小。

Ta152s, propeller.jpg  

D 廠的 VS9 螺旋槳槳葉形狀誤差明顯,Z 廠的較佳,我會再把尖端修整得稍微圓滑一點(主要參考捷克 R.V.Resin 出版的 "Detail Scale Aircraft Variant by Variant Drawings: Focke Wulf Fw-190 to Ta-153, 1/48 drawings", 2006)

Ta152s, elevator & wheel.jpg

Ta152s, leg.jpg  

主起落架、輪、尾翼比較。Z 廠明顯較佳,主起落架的剎車線都做了,不過粗了點,挑剔的話可以自己換線。

Ta152s, dash board.jpg

儀錶是 Z 廠唯一明顯輸掉的地方:儀錶外框、開關鈕都過肥,後者尚可靠塗裝技巧掩飾,但小型的儀表碰上肥外框中間就只剩下一點點,看看人家 D 廠的老東西連儀錶內的細節都刻出來了呢~ 按照之前 Z 廠的作法,或許再等一陣子會出牛魔王代工的蝕刻片,想打開座艙罩的話強烈建議把它換掉。

Ta152s, seat.jpg  

座椅也是 Z 廠正確,D 廠的椅背問題特別明顯,還有安全帶連接處也是多了畫蛇添足的細節。

小結:目前簡單看 Z 廠僅有極少數小問題,品質遠優於 D 廠(Trimaster/Dragon 的飛機一向也有組裝性不太好之評),整體說來我覺得 Z 廠需要在射出零件的銳利、細緻度上再加強,這方面跟其他大廠比起來是有所不足的,如果能做到牛魔王或田宮等級的話就太讚了。另一方面 D 廠的產品仍是很好的,以實際尺寸縮小來看這樣的細節表現很OK(Z 廠做得誇張一點,所以塗裝表現時手法不要太重別太去強調,整體效果會比較平衡),市面上也有很多相關改套,像我自己手上有一組樹脂座艙、一組蝕刻片,或許會再添購一組修正的螺旋槳,至於下垂的主翼翼端實在太麻煩,就隨它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