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是暑假,我還是一週九節課,只看到學校裡大學生變少,外加學生辦營隊 <-- 只有看別人過暑假的份

這兩三天倒是碰到一些... 的事,首先是收到兩個暑期班學生的 e-mail,第一位是說他不知道已經開始上了課,也不知道上課地點,所以頭12堂課缺席,這完全是推託!! 選課系統上清清楚楚的,也不是沒有跟他同系同班的同學選這門課。第二位是要求期中考請假,回信請他按照學校的請假程序辦理,然後這位就沒後續消息了,回頭看一下點名單,目前點兩次名都缺席。希望這兩位振作一點啊~

第三個算是病急亂投醫找上我的外系學生吧,三年前轉學進來時抵免學分沒辦好,今年要畢業才發現差了一學分,因為我剛好開過同名的課程而找上我幫忙做抵免資格的審查,實際上我能做的也只有幫忙把學校規定問清楚。雖然同情他的遭遇,但這完全是他自己疏忽三年,又把學分數算得(結果是算錯的)剛好過下限,沒有預留任何空間造成的。

最後是系上剛好爭取到一筆錢,可以用來改善學生共同實驗室的儀器設備,金額不大,只能買到最簡單的機型。問過三家儀器商,A 代理的美系產品比較高階,接電話的 sales 聽了我的預算後跟我說了型號以及我們預算可能不太夠(其實沒差多少,我也說我還可以再爭取)後就再也沒消息了,連機器的規格資料也不給。B 是除了代理外也提供客製化的廠商,sales 當天就來跟我談了一下,覺得以我們的預算和需求應該是可行的,之後會請的工程部門提供更詳細的資料,但一周過去還沒收到進一步的訊息。C 是老牌的日系儀器代理商,電話聯絡後隔天中午一位阿伯滿頭大汗的來找我,提供的資料和說明相當詳盡,過兩天也把正式的報價單傳過來。

我或許算是偏工程師型的,對 sales 多少有點較負面的刻板印象,跟廠商打交道時也是和技術人員較談得來,或許是遇過很多 sales 空有口才,但對賣的東西了解不足,隨便問問就露餡,要不就是前面說得很好聽,後面交易和售後就鴉鴉烏。當然也不排除如某人說過 動手的 vs. 動嘴的,前者普遍會有點優越感,笑~

不過十多年的經驗看下來,好的 sales 的重要性不比好的技術人員低,甚至可以說技術人員完成了前95%,最後5%如果沒有好的 sales 絕對還是功虧一簣。能不斷成長茁壯的老公司和資深 sales 是有他的道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