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jpg 

兒童時期的殘念之一,小學時很偶然得到一輛田宮的酋長,理所當然是搞砸了,今年三花牌出了當然就抓一台回來,目前童年四殘念:A-4E、酋長、Mirage F.1、MiG-23 已經完成前兩個了。打開三花牌這盒的第一印象是「怪」,零件盤框架是目前已經罕見的梯形截面,組裝中發現框架和零件間的連接(湯口)數目多,設計又粗短,加上密合度以目前標準來看算是普普(不過蝕刻片和鏈接履帶的品質倒是很好),差了同級生 MENG 老大一截,所以在零件修整、組裝上花了較多時間。

圖裝方面選了最有特色的西柏林駐軍的城市迷彩,施作上是仿照實車也為了之後掉漆效果,全車先用田宮壓克力漆 NATO green 噴上。過去我個人對田宮壓克力漆的印象不佳,隔了多年後改以 田宮溶劑/GAIA拉卡溶劑 ~ 1/1,調得較稀,用低壓噴塗,手感和效果倒是出乎意外的好,想來是過去操作方式有問題。

w0916.jpg w0917.jpg w0918.jpg w0921.jpg 

城市迷彩的棕/灰/白三色並未照說明書建議--反正我也沒買建議的這幾罐 MIG 水漆,也不是照網路上找到的實車彩照調,因為各種原因,照片上的色彩變化實在很大。而是根據前年去德國旅遊時看到的建築物紅棕色磚瓦、水泥的色彩來調,這樣也符合城市迷彩的目的。上色順序上則是考慮補色方便,順序為棕 -> 灰 -> 白,上好後利用酒精和刀片做一點輕微的掉漆。城市迷彩的三色有做一點色差,但調色差異極小(做白工的意思 XD),舊化方面也沒有用油畫顏料調整,純粹靠兩種不同的深褐色清淡 wash,色鉛筆少數描邊修飾,田宮壓克力漆用噴塗、噴濺法上兩三層塵土,最後用粉彩粉修飾。履帶和陸輪當然塵土上得較重。

w0931.jpg w0936.jpg w0942.jpg <- 最後上粉彩粉前

以下是部分成品照,其他照片請看相簿  http://luchs.pixnet.net/album/set/18470106  :

1001.jpg 1005.jpg 1020.jpg 1029.jpg 

1030.jpg 1045.jpg 1049.jpg 1050.jpg 

這次上色跟上一架 Ju-188E 一樣,一方面是考慮機體本身已有較複雜或對比較強的迷彩,另一方面是想看看光靠簡單 wash 和塵土,能夠表現到甚麼程度。都採取色彩變化非常節制的做法。從最後結果看,雖然塵土的效果合乎預期,但整體的色彩跟我的理想有段差距,之後還是會放手去嘗試、去玩色彩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