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82.jpg  

其他成品照片請見相簿  http://luchs.pixnet.net/album/set/18441891

套句匠普中二少年漫畫常見的台詞,「我本來沒有要做這盒的~」。起因是前陣子有好友問起 1/72 Ju-188 的模型,我力勸別買亦呆立的老產品(雖然我曾買過還外加座艙罩、PE改套),順帶把自己庫存的長谷川版拿出來看,月底中秋教師節+颱風連假時發神經開工,雖是三不直做(不考據、不修改、不加細),還是非常意外地不到一個月就完成。

**追加後記: 難得一次做軍事題材沒有找任何參考資料,果然就出包了 :p  貼出照片不到六小時就被國外模友提醒斑點的大小和密度都不對,斑點大概要兩倍大,密度要提高~

 

這盒是長谷川數年前開發的 Ju-88 系列中的一盒,品質很不錯,特別是駕駛艙罩的大塊透明零件,但因為以下幾個問題,還稱不上是輕鬆愉快:

1. 引擎艙罩前、後段部分密合度不佳,縫隙不小,填補後還需要補刻線、挖溝。前段內部也需要修薄,不然引擎塞不進去;

2. 主翼尖端延長零件挺糟,需要修薄約 0.6 mm。修薄之前先把鉚釘和凹線加深,免得修好後這些細節全部不見增加麻煩。另外延長段後緣容納副翼的凹槽深度和切面形狀和主翼段的不合,也需要自己挖掘整形;

3. Ju-88 系列共用的機身、機翼零件部分凹線寬窄深淺不一,需要自己整理。(這問題在長谷川產品上不算罕見,不過比 Fujimi 好太多了)

駕駛艙罩的遮蓋原本想使用一般黃膠帶,但試割幾塊後發現太耗時且出錯可能性太高,畢竟 1/72 的艙罩框架較習慣的 1/48 細且落差較小。之後改用庫存的 Bare Metal Foil 鋁箔貼,在取形和切割上都比黃膠帶容易許多,雖然黏性較弱多耗了些時間但並不會造成困擾。麻煩的是拆除遮蓋時發現有些殘膠,不清楚是背膠的原本特性還是存放超過十年變質了,這些殘膠無法用膠帶黏起,只能小心用溶劑慢慢擦拭,還是處理不掉的部分只好用電動棉紗輪拋光,這會磨損部分以上好漆的框架,無奈~~  最後還是徒手把框架全部重漆了一次(居然沒出差錯,驚訝),透明部分筆塗一層 Future。

機身的斑點迷彩評估後覺得製作噴漆型板太麻煩,徒手噴塗的功力遠遠不足,1/72 的斑點霧邊看得出來但不會太明顯,所以決定犧牲霧邊效果,使用棉花棒沾顏料點上。雖然這架飛機是採非常清淡的塗裝口味,但上部 RLM 76 還是很輕微地做了點 pre-shading 和色差,下部則是以紅棕和藍色不規則打底,調了幾種深灰色覆蓋以免死板。

最後機首艙罩的機砲窗是用牛皮紙做出封閉的帆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