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2_[9] horiz.jpg 774_[7] up.jpg 778_[2] up.jpg   

這次只有成品拍了照,其他照片請見相簿  http://luchs.pixnet.net/album/set/18427650

Yak-1 是二戰前期蘇聯性能最佳的主力戰機,大致上來說和主要對手 Bf 109F 在伯仲之間,但蘇聯工業底子較弱加上戰時工廠經常遭到破壞,因此零件品質不穩、公差過大等問題一直困擾前線人員,此外蘇聯的無線電技術亦較落後,早期許多飛機並未配備,即使配備了也屢被失望的前線人員拆下以減輕重量,反觀英美援蘇的二線戰機則因品質較穩定、無線電性能優良而頗受歡迎。

Yak-1 的機骨架為金屬並輔以木材,機翼骨架為木材,機身前段使用金屬蒙皮,機身後段、機翼、控制面則使用木材和帆布,位於機翼內的油箱(每側各2只,下方有額外鋁板保護)和位於兩側機翼上的油量表則是 Yak 機的特色。Yak-1 次型在很容易由外型分辨:Yak-1 為剃刀背,初期艙罩後段固定部分是全透明的,後期改成僅在兩側有半橢圓的透明窗,而之後改良的 Yak-1b 則削平後段機身,座艙罩改為淚滴型以改善後方視野。武裝方面,蘇聯單發戰機設計時均僅將武裝置於機首,Yak-1 的武裝為 20 mm ShVAK 機砲 X1,7.62 mm ShKAS 機槍 X2,Yak-1b 將 7.62機槍 X2換為 12.7 mm UB機槍 X1。

以模型製作參考書籍來說,目前最有用的仍是 AJ press 出版的 Yak-1, Yak-3 (1998) 一書。Polygon出的書 (1995 俄文) 有些獨家照片和線圖,Midland 出版 Red Star 系列中的 Yakovlev's Piston-Engined Fighters (2002) 文字資料量不少,Osprey Aircraft of the Aces 系列中 Yakovlev Aces of World War 2 (2005) 則是偏重戰史,彩繪應該是目前參考資料中最好的。至於 Squadron in action 的書我個人不單獨推薦,成書年代很早,有些明顯的考據或資料解讀問題,需要和較新的資料參照著看。

Accurate Miniatures 廠的高品質 1/48 Il-2 和 Yak-1 模型在1997/98年推出時非常轟動,90年代蘇東波之前模型市場中除了 T-34 和 KV-1/2 外,二戰東線題材是冷門中的冷門,90年代東歐一眾小廠也是將開發重點放在戰車,1/48 的軍機僅有 hobby craft 廠的 La-5FN/7。AQ廠的 Il-2m 即使在 2012年出現了田宮這個壓倒性的對手,但根據我自己多年前製作 AQ 單座型產品的經驗,除了機翼下拋殼口嚴重錯誤外(挑剔一點的話還有 spinner 形狀怪怪的)無論在細節、組裝性各方面即使以目前標準來看也是很好的產品。今年暑期班課程結束後,想說做個輕鬆的東西,所以挑了 Yak-1 來做,不料毛病比 Il-2 單座型多了不少:

1. 機首下方的潤滑油冷卻器、機腹的冷卻液冷卻器後方的門片設計很奇怪,最後前者改為自製、後者修改零件後皆黏死。潤滑油冷卻器附近的零件密合度和其排氣口形狀不良,需要整修;

2. 機身後段、副翼蒙皮細節過度誇張,不管從使用材料來推測或是直接拿時機照片比對都是是如此,但在模型上還挺好看的,所以沒有修改;

3. 主翼下方襟翼、油箱的釘子表現太誇張,未修改。兩個冷卻器的細小鉚釘也看它不太順眼,左右還無法對齊,加上零件需要修整,所以全部填平;

4. 雪橇、起落架、尾橇安裝要多花點時間試組調整;

5. 輪艙蓋細節過度,但最大的問題是太厚,且不論視覺效果,而是厚到無法安裝,所以改用膠板自製;

6. 透明零件表面平整度稍差,但在可接受範圍,不過查到的資料顯示當時蘇聯產品的品質不良,飛行員抱怨不少,所以省下了自己拋光的功夫。艙罩零件偏厚,艙罩中段零件下緣需要削薄一點裝得上。

其他細微末節則如油量表形式不對(僅少數很晚生產的Yak-1使用此型),挖除細節後以筆塗表現,起落架位置指示棒換成金屬線。塗裝方面是參考 Osprey 書的冬季雪橇型機彩繪(沒有天線支柱,推測無線電被拆啦),更換一下機身編號~ 二戰蘇聯戰機的塗裝用色非常單純,戰爭前期幾乎都是綠/黑/下面淺藍 (AII 或 AMT 顏色編號請參見前篇「Il-2塗裝演進資料翻譯」),機內部分,木材底漆表層基本上是藍灰色,金屬底漆主成分是芥末色的 ALG-1(像現代的俄國戰機底漆??),但會摻混其他色彩,座艙內的顏色是 "steel",不少廠商不察直接要人使用金屬色漆 XD  這用直覺就知道是不合理的嘛,這官方編號 A-14 的色彩其實是略深的中間灰。至於迷彩圖樣通常是 很~隨~便~    。冬季的白漆則是水溶性、品質不佳的玩意兒--模型製作時可以高興玩掉漆。對二戰蘇聯戰機用色塗裝有興趣到想跳坑的話,極力推薦 E. Pilawskii 著 Soviet Air Force Fighter Colours 1941-45 (Classic Publications, 2003 出版社已結束) 。

綠/黑/淺藍是使用郡是漆,因為目前我是除了少數基本色外對郡是漆遇缺不補,所以僅能用手邊殘餘的舊漆調出 帶一點橄欖的綠/墨綠/~RLM65 的顏色使用,白色則是使用 lifecolor 的白色混入不等量的淺灰(別用純白!! 會很突兀),以豬鬃筆沾取少量酒精去除部分白漆露出底下綠/黑迷彩,以酒精量/筆觸力道/漆屑擦拭時機等控制其效果。因為算是第一次正式打算做掉白漆(多年前做過一次還滿意的冬季塗裝38(t),但純粹是誤打誤撞--田宮壓克力漆不耐松節油),所以事前做了些測試,最後決定不用髮膠/chipping medium法,而是用酒精弱化水漆附著(AV水漆的掉漆效果比較像溶解,LC的則是小碎屑脫落)。

掉漆效果和國徽、編號塗好後上一層保護漆,之後用油畫顏料深灰(偏藍)、raw umber、白等單獨或混合使用做出一些色彩變化,這邊還是一樣,別用純黑色,又單調又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