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個人最喜愛的二戰飛機中,Il-2 可排進前五名,不過此機的書籍資料相對稀少,近十來年適合模型迷的參考書大概就 Squadron signal publication  in action 系列一本、WWP 的照片集、4+ 的專書、Kagero 的線圖集等寥寥數本(Osprey Combact Aircraft 那本也算上吧)。今年底看到評價甚高的 MMP 出版社要出版新書,即使是貴貴的硬皮精裝本仍是二話不說馬上訂購。

此書是目前同類書籍中資料最豐富,整理最好的。基於個人興趣,翻譯了89-92頁的塗裝徽誌(Camouflage and Markings)介紹文字內容如下:

 

書籍資料

V. Povinsky “Il-2 Shturmovik”, 2014, MMP books, Poland.

 

http://www.mmpbooks.biz/mmp/books.php?book_id=262

 

* 以下文字為個人私下翻譯,請尊重原著而勿用於任何商業用途,若欲轉載請註明原始書籍資料以及翻譯者,謝謝。 

 

1941年初,蘇聯空軍核准了一系列新的塗料:編號開頭為 AMT-xx為數字),用於木材、夾板、帆布的硝化纖維塗料,以及編號為 A-xm(或為AM-xFM-x),用於金屬的無光澤油性琺瑯塗料。起初硝化纖維塗料因為光澤度過高而不被接受,再添加消光添加劑成為半光澤才被採用。這些塗料可選擇採用塗刷或噴塗方式以製作出銳利或模糊的色界。

 

戰前塗裝

上半為 A-19f淺綠,下半為 A-18f淺藍。(194011月規範)

戰前徽幟

紅星有黑色邊框,繪於機身側面、雙翼上下共六處。戰術編號為白色,繪於尾舵。

 

1941-42塗裝

19416月,上半的綠色上被命令塗上黑色,下半仍維持淺藍。

19417-8月,AMT-4/A-24m 綠色、AMT-6/A-28m 黑色、AMT-7/A-26m 淺藍等三種顏色被採用為 Il-2 的標準用色。因 Il-2 表面材料金屬、非金屬均有,在工廠生產線上會將金屬部分塗上底漆後,全機以AMT塗料塗裝。

起初官方並未制訂標準的飛機上部的綠/黑迷彩圖案,而是由前線部隊自由塗裝為大塊色斑或波浪,但由現存的照片可知此時的迷彩圖案或多或少仍有規則可循。第 18 號工廠生產的部分飛機採用了該廠易於辨識的典型塗裝:尾舵上有大塊黑色斑點。此外亦有少數飛機採用當時戰鬥機的迷彩圖案。

194110月,以白堊(即碳酸鈣)、酪蛋白為原料的冬季臨時白色塗料MK-7被採用。根據官方規定此塗料應該被薄薄地塗滿飛機上部並些許透出原本的迷彩色,但實際上前線部隊為節省塗裝時間,僅是自由塗上大塊白色色塊或波浪。

 

1942-43夏塗裝

最初生產的Il-2雙座型仍是沿用照單座型的 AMT-4/6/7 塗裝。

19432月,加入新的顏色 AMT-1 砂色(淺褐色),飛機上部的迷彩成為綠//砂三色。(譯註:根據前後文,AMT-1 此時應在測試階段)

19434月,官方制定標準迷彩,飛機上部又回到綠/黑二色。

 

1941-43徽幟

19416月,飛機上的紅星更改為繪於主翼下(主翼上的取消)、機身側面與尾舵(新增),紅星的大小與精確位置則未詳細規定。機身側面和尾舵上的紅星尺寸較戰前所使用的大,且常為塗手繪製。

18號工廠繪製的紅星有白色邊框,但其他工廠則無任何邊框。至於戰前生產的飛機主翼上的紅星被塗銷覆蓋。
此時戰術編號不限於白色,亦出現多種字型,書於尾舵或機身側面。

部分部隊會在螺旋槳轂上加繪其他顏色的色帶以供辨識,此時機身側面也出現徒手繪製/書寫的個人標誌、愛國/復仇口號、捐獻者等文字。(僅有一側或雙側均有)

 

1943標準塗裝

19437月,官方制定兩套標準四色迷彩圖案(大約是8月開始實施),均是使用相同的顏色:飛機上部為 AMT-1 淺褐色、AMT-4 綠色、AMT-12 深灰色,飛機下部仍為 AMT-7 淺藍色。以下對新顏色的採用與 AMT-6 黑色的淘汰簡單說明:

  1. AMT-1 1941年和其他 AMT 塗料一起開發,但直至此時方被正式用於 Il-2 塗裝。此顏色被描述為淺灰褐或「加了很多牛奶的咖啡」。

  2. 因為在實際觀察中發現,地面的色彩中極少出現純黑色,即使在高空中鳥瞰,地面的陰影部分也僅是深灰色而已,因此 AMT-4 黑色被從飛機迷採用色中被排除,僅用於螺旋槳槳葉的塗裝。

  3. AMT-12 深灰色被用來取代 AMT-4 作為陰影色調。在 AMT-12 配發之前,所需的深灰色是混合 AMT-7 AMT-4 調出。

1943年的命令也指示部隊,使用舊三色迷彩的飛機僅於翻修時才需要進行重新塗裝。

 

1945標準塗裝

194310月,依留申設計局提交了關於白堊原料的白色臨時塗料品質低劣的報告:塗料質地粗糙甚至影響飛行性能、經常在戰鬥任務中脫落讓飛機表面變得更粗糙且更髒。洗去塗料時用的溫水會對木質材料造成損害。依留申設計局甚至用重話表示該白色塗料「殺害了」對 Il-2 品質和飛行性能提升做的所有努力。

儘管如此,這種白色臨時塗料雖仍被視為能滿足對地攻擊機的迷彩需求,但也因為品質不良而越來越少被使用。為此伊留申設計局仍構想引進毋須在冬季使用用白色臨時塗料的灰色系戰鬥機塗裝。

19439月,蘇聯空軍開始計畫根據當時戰鬥機的塗裝,將所有的飛機塗裝簡化統一為跟戰鬥機相同的藍灰-深灰-淺藍三色。194410月,蘇聯空軍下令所有採用灰色系的三色迷彩:飛機上部為 AMT-11/A-33m 藍灰、AMT-12/A-32m 深灰,下部為 AMT-7/A-28m 淺藍。Il-2 Il-10 的迷彩圖案亦被統一一致。此外冬季白色臨時塗裝正式被取消。
新的迷彩塗裝計畫於194411月開始施行,19451月全部轉換完畢,但在大戰結束前並沒有採用新迷彩的飛機交付給部隊。此外,新迷彩塗裝也頗遭議論:灰色系塗裝是適合飛行高度較高的戰鬥機而不適合低空飛行的對地攻擊機,包含綠色的塗裝才合適。

 

1943-45徽幟

19439月蘇聯空軍統一了飛機上的紅星:需要有5公分的白框,最外還有1公分的紅框。但有少數Il-2上的紅星被改為「克里姆林」樣式(譯註:用深淺二色畫得有立體感,如圖),但不清楚這是否跟所屬部隊獲得「禁衛」稱號或飛行員獲得蘇維埃英雄勳章有關。除了規定的紅星標誌外,部分飛機的螺旋槳轂或主起落架艙前端會增繪較小的紅星(不一定有白色外框),甚至非常少數的飛行員或機槍手會畫上小紅星做為擊墜徽。

Kremlin star

戰術編號可能繪於垂直尾翼(含尾舵)或機身側面,或兩者皆有。

識別色帶甚至幾何圖案的使用較1941-43年普遍。

禁衛部隊、獲勳人員會繪製相關標誌於機首或座艙旁。此外各式題字或精心描繪的圖案也常被用作飛行員的個人標誌。

 

戰後塗裝

戰後無論對迷彩的改良和飛機的生產都不再迫切。Il-2的塗裝後來被簡化為上部綠色下部淺藍的樣式,這也是戰後蘇聯活塞引擎飛機的典型塗裝。

 

 

譯者後記:

上面的資料拿跟蘇聯戰場的局勢、共黨高層為了提振士氣而在宣傳和領導上做的改變比對,亦可見微知著。
這兩晚只先看了照片、彩繪和塗裝演進相關的文字,其他等有空慢慢來。彩繪部分有點出人意表:AMT-1 的顏色在多數資料的彩繪以及現存修復展示實機上,都是鮮艷而偏紅的土褐色,但此書中卻是符合「加了很多牛奶的咖啡」的有點混濁的土灰色,之前只在少數印刷不好的俄文書(所以沒買)上看過類似的調色,比較不漂亮但另有一番味道。至於正確與否我也只有 Classic Publications Soviet Air Force Fighter Colours 1941-1945 可拿來找找,偏偏 AMT-1 並沒有用在戰鬥機上,因此只能另待高明或者相信越新的資料正確度越高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