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兩位外籍生來找我簽停修單,A同學已經來台灣兩年,中文OK,B同學則是連中文都不行。這兩位同學,尤其是A,在我看來學習態度都是很不錯的,考試成績雖然不理想,但作業是認真在做的。期中跟同學聊過,跟不上的主因是高中主要是唸文科的!! 至於B同學未選擇英文授課班的原因是衝堂,也不想把課留到大二修。他們現在不僅擔心不及格,也擔心成績沒達到門檻而影響之後的獎學金。以我的立場,只能跟他們說在平時成績上以學習態度為由儘量多加點分,真停修了也只能多說幾句鼓勵的話。

說真的我挺為他們難過,學校在審查外籍生的申請時,是否不夠重視他們的背景和程度,而把門檻訂得過低,這樣的外籍生在學習上變得處處受挫,即使學校願意進行額外個別授課輔導(我想無論在資源或是實際安排方面都不容易),似乎也失去接受外籍生的本意? 也讓外籍生抱著不太實際的理想進來然後遭到打擊。

這邊我還想為學校的外籍生說點話,固然有些外籍生是領了獎助學金但無心於學業鎮日玩耍,但認真的學生比例更高,這幾年我唯一一次碰上因為普化實驗數據不滿意,主動跟我約時間重做的就是一位來自中美洲的生科系同學(這位同學的天分和努力都是一流,開學時不會中文,連英文都不是很順,即使期中因為水土不服生病請過一陣子假,學期末已經能和本地同學簡單聊天了)

上周還有另兩位申請停修的同學,一位想轉系,一位是轉系生,兩個都是過分高估自己的能力修課修太多應付不來。這種的我就不擔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