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晚上回台北先遛去模型店,剛好趕上新進的書和雜誌。選購的四本是:

  1. Soviet War Colors 1936-1945 (AK interactive, 2013)
  2. Realistic Wood Effects (AK interactive, 2013)
  3. ACES HIGH, issue 1 (AK ineractive, 新雜誌)
  4. Scale Model Addict magazine, issue 4 (加拿大模型雜誌)

 aces high 1_s.jpg AK book  soviet war colors_s.jpg ak book wood effects.jpg scale model addict 4.jpg  

簡單翻閱後的感想如下:

1.
同類的書或資料有好幾本了,所以沒有特別感覺。比一般 profile 彩繪書多了些各型車的簡介。繪圖的品質普通,另一項有趣的資料是最末 6 頁是小幀的現存車照片和所在地。
本書的編輯校訂未臻完善,例如 p.97 右側最末段,"In 1942-23 most of tanks were painted in 4BO..." 應該是 "In 1942-45"`;本頁最後一句 "From 1944 and up until the end of the war three-tone camouflagewere common in most operating site at the Easter Front." 我個人頗有疑問,不過我這方面的資料看得不夠多,不敢說正確與否。

總結:對我來說 CP 值不高,但還不至於後悔想脫手。如果模友最近想開始認真點玩二戰蘇聯 AFV、收點資料書籍的話,這本算適合。

2.
木紋塗裝自認也有一點微小的心得,也知道這個領域的廣大、困難和迷人之處。這本的解說和照片非常詳實。唯一讓我不滿的地方是倒數第二篇的 Wood Propeller,這篇的技法是切直的膠帶條做平行的遮蓋後噴漆、修飾 (p.78-79),若看過實機照片或複刻品的話--翻一頁 p.81就有非常清晰有代表性的照片,就會發現作者完全搞錯木螺旋槳的木材切削方向,不然就是偷懶反而是前一篇的作例作得好多了 (p.75)
Realistic wood texture 這篇作者在大塊膠板上做得相當漂亮,工法也不複雜,但應用的一戰飛機模型作例工程品質卻降了好幾階 (p.71、P.74-75),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連我都自認幾年前做的 Albatros W.4 在這部分的處理不比他差多少。
第六篇 Wood fence weathering 和最後一篇 Usinf real wood for details ,兩篇都用到真正的木料,但作者只用模型塗料處理(因為是 AK 出的書??)而對於木料常用的染劑和化學處理技法隻字未提,其實這都是相關工藝的常用技法。至少鞣酸鐵舊化技法我個人就多次看到出現在場景、鐵道、船艦模型中。

總結:因為個人對於一戰木製飛機的喜愛,所以對這本的挑剔特別多。但即使螺旋槳那篇真的有點超過,這本仍是 CP 值非常高的教學書籍。推薦。

3.
ACES HIGH 創刊號的主題是二戰德國夜間戰機。要不是在網路上看過四頁樣本,不然光憑彩繪而非作例照片的封面還真不敢買。作例品質極高,step-by-step 解說詳實。風格方面大概因為是 AK 出版的,所以舊化手法平均而言稍重,但整體平衡都保持得很好,不會與人突兀不自然的感覺。第一篇的 He-219 是讓我最讚嘆的。

總結:下次去模型店就正式訂閱這本(下期主題一戰100周年,讓人超期待的)。強烈推薦

4.
Scale Model Addict 是在聚會場合跟模友黎兄借閱過第 1、2期而認識的雜誌,很有自我風格和個性的作例和雜誌。這本是衝著幾個場景作品買的。

總結:很不錯的雜誌,但風格跟我目前的胃口不太合,如果一本中有數篇我感興趣的作品文章才考慮購買。

另外還有看到 ABRAMS SQUAD 這很年輕的現代裝甲車模型的專門雜誌,看網路書評相當不錯,但不是個人很有興趣的領域,前幾期都沒有特別想看的文章所以沒有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