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45.jpg  

相簿:http://luchs.pixnet.net/album/set/18129462

又是因為牛魔王要推新版,必須趕快把這庫存清一清,不然到時舊版的東西一定淪落至永不見天日 XD

Bf 109 系列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是 E、K 兩型,1/48 的 K-4 前後買過 Fujimi 和 Hasegawa 兩盒,前者因為模具設計想要吃遍 G-K 各次型,因此要修改的地方不少,17、8 年前花不少時間改出一隻,但噴漆時出意外,加上後者適時上市而放棄製作。H 廠產品基本上就只有尾輪艙蓋開啟(設計和絕大多數時機照片是關閉的)、主輪嚴重射出不良這兩個問題(那一整批的共同瑕疵)。

這次製作主要參考以下三本書:

  1. Messerschmitt Bf 109K, 出版商:JaPo (1997)
  2. Messerschmitt Bf 109K camouflage & maeking, 出版商:JaPo (2000)
  3. Bf 109 Late versions camouflage & markings,  出版商:Mushroom Model Publications (MMP, 2010)

某些細節也參考了 G 型的照片資料,直到快完工才想起我其實也有 AJ-Press 的書,不過AJ的書較舊,需要的資料靠上述這三本大致上也解決了。

做 K 型有個好處,既沒有現存機,可供參考的細節照片比起其他型也不多,塗裝除了飛行員/部隊可能自己另加表現外,戰爭末期分散生產和物資不足也造成相當的混亂,所以某些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非常理直氣壯地自己瞎搞~  這次選的塗裝是參考資料 3. p.98: 1944 年 11 月,9/JG77  Franz Menzel 上尉駕駛的 1 號機,原因是喜歡 RLM 76 和 84? (後述)混用,以及大大的徒手噴繪機身編號。

0441.jpg 0444.jpg 0448.jpg 0461.jpg  

製作方面除了修改尾輪艙蓋外,尚做了些細小的修改:儀表下方機砲外罩整型磨圓(看不到,做白功了)、安全帶、瞄準器是錯的但又不想換成QB產品,只改了反射鏡(從0分進步成20分)、駕駛艙後方突出的油箱幫浦外罩切除+切膠片做艙門、尾舵天線支架去除、翼端皮式管改為金屬、機翼下方天線支架磨薄,天線改用鋼絲、機背環形天線磨薄、起落架追加剎車管線、主輪換成 AML產品(跟貼紙包一起賣的,品質一般,沒收縮就OK啦)
艙罩方面本想偷懶貼上大片遮蓋膠帶後直接切除框架部分,但 Hasegawa 的框架部分做得並不很突出,搞了快兩小時除了艙罩多出幾條難看刀痕外一事無成,乖乖回去用細膠帶圍出邊框配合遮蓋液,半個小時就搞定,移除遮蓋時又偷懶沒有先切割一下,又花了不少時間修毛邊。後這種欲速則不達的蠢事每次做模型都上演,永遠學不乖

塗裝方面主要顏色除機翼下方金屬色為 Gunze 油性漆外,全以水性漆為之。AV = vallejo ; LF = lifecolor ; G = Gunze

RLM66
base: AV primer-light grey/panzer grey = 1/1 , high light: neutral grey (LF), shadow: black
RLM76
base: (LF) , high light: RLM76/FS36375/white = 3/4/4 (LF) , light shadow: FS36375
RLM84 近年來多數考證認為是物資不足時,拿RLM02和76混合出來的偏土色的淺灰綠,而非官方制定的標準色,為了方便這篇還是叫它 RLM84
base: sky/RLM02 = 3/2 (LF) (和 RLM02/76 = 1/2 極接近)
機翼下金屬色 all are Gunze's lacquar <-- 拜託看了這篇文章的模友別再硝基硝基了,人家原廠網頁都有寫是壓克力樹脂,不是硝化纖維啦
base: #8/#315 = 2/1 ; high light: base + #8 + white ; 1st shadow: base + #61 + #92 ; 2nd shadow: very dilute #92
RLM75
base: neutral grey (LF) ; high light: neutral/white/blue = 5/3/few ; shadow: RLM75 (LF)
RLM82
LF的綠色系非常糟,顏色密度嚴重不足,遮蓋力差、乾後還會變灰白(用水、LF 噴塗稀釋劑、AV 噴塗稀釋劑都一樣症頭),LF 上第一層後改用 AV 的蓋過:
base: #94/#83/#160 = 4/2/1 ; shadow: dilute #90
尾舵的棕色是 AV#143,綠色斑點手塗 RLM82,用 AV#90 調稀再描一次

0435.jpg 0434.jpg  

迷彩全部是徒手噴繪,本來技術就不好,加上是第二用水漆噴迷彩(第一次是兩年前的 Bf 109E-7 囉),在控制上雖然有進步,但仍不太理想,還讓看了半成品照的模友當成是 1/72 的,有夠慘~~  109 後期型機翼前緣的波浪狀迷彩邊界則是搬出某些參考照片中沒有做而偷懶省略掉。
機尾的「225」很有自知之明地先用鉛筆打底(不小心弄得有點髒)後在四周上了一層亮光漆,起先是用田宮琺瑯漆噴繪,線條粗細控制沒問題,但手抖得厲害,噴懷擦掉噴壞擦掉重複多次後認命改為切遮蓋型紙,拉出一點距離後噴塗,覺得霧邊不夠明顯,又用噴筆徒手描一次,沒想到這次居然成功做出想要效果。
或許以後噴窄霧邊的迷彩不一定要做遮蓋,用筆刷先劃出邊,再用噴筆徒手描就可以了。當然這有待進一步測試驗證。機翼機身國徽和編號 1 是自製遮蓋噴塗,其餘東西和卐字徽則是 AML 和 Hasegawa 貼紙。多數參考資料有提到,戰爭末期德國飛機上的各式標示標線經常少噴甚至未噴,這給咱很大方便~

墨線和加重的陰影使用同樣的 凡戴克棕油畫顏料 + 黑色琺瑯漆,使用 Winsor Newton 的 white spirit 稀釋。施作時發生慘案,未經測試就把 white spirit 往透明零件上塗,以致艙罩整個變白霧,等兩天溶劑完全乾後用研磨劑簡單磨一次,然後筆塗上一層 Future 地板蠟,有驚無險救回來。Bf 109 常有的機腹滲油則是用 AK interactive 的琺瑯漆做出。

0462.jpg 0451.jpg 0447.jpg

整體來說,這次的製作在相當大的程度上是想快速完工,部分零件組裝上的小瑕疵並沒有很仔細完全消除,塗裝方面在上次 Bf-109E-7 上做過一次口味較重的測試後,還是回到個人喜歡的清爽型,整體的色調和平衡感方面自覺比從前進步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