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前天趁著一點空檔把 Nick Lane 的「生命的躍升-40億年演化史上最重要的10個關鍵」(原書名 Life Ascending: The Ten Great Inventions of Evolution)最後一章半讀完,這麼好看的書拖延這麼久才讀完我自己也很奇怪。

我極推薦有一點科學基礎知識的朋友讀這本書,作者的眼光、處理方式都非常宏觀,目前讀過的科普書籍中視野最廣之一,所聚焦者皆是大哉問。對學化學,又淺淺沾過一點生化的我來說,有部分內容還讀起來還是生澀,但並不妨礙觀念的吸收與閱讀的喜悅。

老實說裡面有些分析化學甚至是質譜的應用,還真慚愧同行的我連聽都沒聽過,這問題應該是出在以往閱讀文獻時都太偏重本行的技術進展,卻忽略這些進展在解決其他領域的應用,看到後才驚覺跨領域的應用比本行應用要重要、精彩太多了(對於穩定同位素的分析應用感受尤深,過去的工作勉勉強強也算沾到邊)。或許跟我們的受訓練時的設計、環境、風氣都有關吧~ 也或許是我個人的因素。

這種書要是早個十年以上讀到,搞不好會上鉤轉行去也,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