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 (I),因為太失敗了,懶得拍照。

0076.jpg

A- 壓克力增厚劑(gel,老人牌)/細SiO2粉=1/1:只是把高光澤的gel光澤度降低而已,看不出白色。

B- gel/細SiO2粉=1/2:看得出一點白色,但仍不足。較厚處發生龜裂。

C- gel/細SiO2粉=1/3:粉太多,缺乏光澤和應有的半透明感。龜裂非常嚴重。

D- gel/細SiO2粉/soft flake snow (Woodland Scenics)=1/1/2:厚實、粗糙(用於1/32-1/35比例似乎過於粗糙)、不透明。此組合可進一步測試,WS雪粉可減少。

E- gel/WS雪粉=1/1:高透明度,作為碎冰雪(icy snow)相當棒。WS雪粉原本是呆板白色、形狀不太規則的,變成高透明度應是來自gel。

F- gel/細SiO2粉=1/2為底,撒上WS雪粉:基底和WS雪粉的質感都不對,看起來好像撒上細椰子粉

G- texture gel-natural sand (Liquitex)/細SiO2粉=1/1.5:似碎冰雪,和E相比顆粒細很多,但光澤度、透明感不足。應是細SiO2粉太多。sand gel中砂粒量不足,可能需要多堆積幾層。

H- 打底劑(gesso,雜牌)/gel=1/2:氣泡悲劇性地多,撇開這點透明度再高一點(gel比例提高?)就很像堆積的細雪,但施作時發現黏度不足,無法一次堆更多。

 


 

0077.jpg

★ 初步心得

NaHCO3(小蘇打)加白膠,可做出很棒的積雪。因為手邊沒小蘇打,加上擔心誠品在高濕度環境下易受潮損壞,所以想測試其他非水溶性的粉和壓克力樹脂。失敗的測試(I)是使用AV的still water和AK的砂土用fixer,無論是附著狀況還是質感效果都很不理想。

細SiO2粉失敗的原因應該是粉的粒徑過細,以致效果跟色粉/消光劑接近,手邊另有一點粒徑約~0.5 mm的則是太大了,WS雪粉要做平滑的積雪也是太粗,但做很分散的雪在尺寸上還能接受。今天買了一點小蘇打粉,結晶顆粒的大小和光澤度果然是最理想的積雪材料。

上面的測試E則可以用來補小蘇打/白膠配方不容易做到的碎冰雪效果。

gel的話黏著力不如白膠、乾燥後收縮率似乎接近,但光澤度和透明度遠勝白膠。可以測試gel搭配小蘇打的效果。

有蓬鬆感的積雪表面看參考資料是在膠上灑乾小蘇打粉,但我很擔心容易受潮受損,推測可以用非水性的稀膠保護,可以測試AK的fixer(砂土用和色粉用都做)

至於sand gel,還可以繼續測試一下不加細SiO2粉、加少量小蘇打粉多層堆積。透明的問題則要測試摻少量白漆或底層漆白

要等到這周末有時間做了。即使測試成功,打算應用的作品也很難在今年內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