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從頭,以前有個常亂花錢買 CD 又偷懶不肯下工夫的研究生,看到一套拿下英國 Gramophone 大獎、BBC年度唱片、法國金音叉獎的 CD,雖然作曲家和指揮都很陌生,還是勇敢地掏錢買下了。
這套 CD 是義大利巴洛克晚期的作曲家 Antonio Caldara 的神劇 Maddalena ai Piedi di Cristo(耶穌腳邊的馬達蓮娜),指揮是成功跨足古樂-巴洛克指揮的假聲男高音 Rene Jacobs(現在比較熟了 XD 對我個人來說掛了他名子的唱片就是品質保證)。下面左圖是我購買時的封面,現在封面換成右圖。

Caldara 1

Caldara 的年代比 Handel 早上十來年,在現代算是很不受注意的作曲家,看過一些專業演奏/聲樂家為此抱不平(天曉得會不會像過去在唱片市場一向是超冷門的 Handel 的歌劇近年鹹魚翻身,當然跟主流的浪漫樂派歌劇還是天差地遠啦,世事難料~~)。這齣神劇的音樂流暢華麗兼之戲劇效果十足,連我這大外行都立刻被吸引住,之後逛唱片行時多少會注意一下有無他的作品,但僅在去年收了一套 Handel - Caldara, Crmelite Vespers 1709(註),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

Caldara 2  

上週則是意外看到假聲男高音 Philippe Jaroussky 的特價套裝 CD 中有一張是 Caldara 在維也納時為閹人歌唱家(Castrato)所譜寫的歌曲,購入後則是大驚喜--套裝中另一張 CD,演唱18世紀多位作曲家為閹人歌唱家 Carestini 所譜的歌曲。為避免跟台灣美食記者只會反反覆覆用幾個簡單形容詞來自曝其短,我還是不要多嘴,看倌您找來聽就是了,包您滿意的哪 XD 建議可先品嘗較常聽到的第四曲:Handel 歌劇 Ariodante 的詠嘆調 Scherza, Infida (這兩張CD都有單賣,但單張售價跟套裝兩張一樣)

Jaroussky 1

簡單查了一下 Jaroussky 的資料,比我年輕好幾歲 XD,法國人,原本主修小提琴,後來被發掘轉練聲樂。在音域上屬女高音,發聲技巧是利用頭腔共鳴,和以假聲技巧專攻次女高音音域的主流假聲男高音不同。翻翻過去買的 CD,居然有兩張他野餐與:"Lamenti" 這張感覺普普,看一下 amazon 上的樂評平均也是普通;另一張 "Via Crucis" (基督最後的十字架之路)則是跟不死守古樂風格的法國 L'Arpeggiata(琶音古樂團)合作,是張非常動人的 CD。

Jaroussky 2  

提到閹人歌唱家就不能不提致力於巴洛克音樂的次女高音 Cecilia Bartoli 的著名專輯 "Sacrificium",除了音樂以外,厚厚一本解說冊也很驚人,當然我是指翻了一兩頁就放棄,哈哈。這張 CD 的評價不待多言,可以拿來比較一下次女高音和女高音假聲男高音在聲音效果,特別是共鳴上的差異。

bartoli 1  


Carmelite = mount Carmel,以色列的迦密山,迦密山聖母 Lady of Mount Caemel 是聖母瑪利亞的稱號之一,這晚禱音樂是應1709年羅馬的宗教節日聖母聖衣節 Madonna del Carmine 所作。這邊和天主教的修會--聖衣會(英文 Order of Our Lady of Mt. Caemel)只是名字相同而已,該修會是非常嚴格的苦修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