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壓克力顏料大廠 Acrylicos Vallejo (AV) 的兩款造水材料之一。成分為分散於水中的聚胺酯(polyurethane, PUR, PU)樹脂,選用它的原因是無臭味、直接使用、自動攤平、可混入壓克力顏料或墨水調色。瓶上標籤的使用方法是:鋪設約 5 mm 深,24 小時可乾透。心得簡述如下:

0. 透明度甚好;

1. 鋪設 5 mm 太厚!! 1 mm 較恰當,天氣乾燥暖和時頂多鋪 2 mm,原因之一是乾燥時間,之二是收縮問題(後述)。以氣溫約 20 度,濕度約 80% 的天氣,1 mm 厚的在 12 小時後可達手輕觸而不留下痕跡,放 24 小時後繼續施工較安全;

2. 輕觸不留痕跡時可用吹風機略吹加速。過早使用吹風機會讓表面/裡乾燥速度差太多而起皺、變形;

3. 鋪設在光滑表面,乾後可整層揭起,以後可利用此特性開發些新用途。分層鋪設看不出介面(收縮問題後述),不慎弄壞表面可多鋪一層或用補筆方式修復為光滑表面。對粗糙面的黏性不錯;

4. 收縮率相當高,乾後的厚度僅約鋪設厚度的 1/3-1/4!! 因此需要多層鋪設,因收縮而在四周造成的「碗沿」可當作之後施工的邊框,防止溢流,但也會造成不想有「水」的地方也是濕的(因 still water 液和塑膠、漆表面的親和力不錯,藉表面張力往上爬的情況比「真正的水」嚴重很多):

still water-1s      

多層鋪設時旁邊的「牆」若是強度不足(如膠帶),則會發生邊緣變形:

  still water-2s  

若第二層以後一次鋪設過厚以致乾燥時收縮過大,或是第一層乾後就先撤除旁邊的「牆」則可能發生邊緣介面白霧狀混濁,雖然不嚴重,但若想做澄清的水就沒救了,至少我試過的幾種方法:介面滲入新的 still water 液、加熱、施壓都無效。

still water-3s  

在網路上也常看到因鋪設處凹凸不平,凹處累積 still water 液過深時也會發生同樣慘劇;

5. 因為收縮問題和乾燥時間,總鋪設厚度我個人目前經驗上限大概是 4 mm 左右。日後需要更厚的清水的話還是得去試驗透明環氧樹脂;

6. 混入壓克力顏料、墨水、色粉的效果相當好!! 難怪網路上拿來製造濁水的非常多,濁水的好處是不用鋪很厚,底下可以用其他東西或板子撐起。混入大量色粉作濕泥的效果也挺好的,跟用壓克力顏料的 gel 比黏稠度較差,較不適合塑形;

7. 跟模型製作無關,個人猜測這產品應該是從壓克力畫用來當畫作保護的 PU varnish(凡尼斯)演變來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