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sizz_1 

趕上了2012年最後一天~ 這次的GK題材是五星物語(休刊數年後終於有望於明年春季恢復連載)的 Fatima 「靜」,製作時間斷斷續續近三個月。過程並不太順利,一方面是照例做了些新的技法嘗試,另一方面是套件本身+自己老馬

Ssizz_2  

這組套件在頭部的零件分割上有過於複雜之嫌,昆布頭飾由左到右分為三片,兩片護耳(??)和臉部零件則是嵌入昆布頭飾。如果零件生產時完全沒有變形及收縮的話的確是很棒的設計,接合線會被隱藏,各零件也能卡得很緊密堅固,但這是不太可能達成的理想,導致複雜的設計反而變成製作時的麻煩。手指交疊的手部也有類似問題。因此在修整零件、削除重製接合面,當然還有打磨上花了些時間。

塗裝方面則是想練習珍珠色[註一],選用郡是新版的「藍寶石藍」,照廠商資料噴塗在黑色上就會有很漂亮的效果,因此身體、手臂和頭飾等先噴上 AV 的 panzer grey 水性 surfacer 後噴塗珍珠色,但即使噴了數層後效果仍非常不理想,相當黯淡,決定直接蓋掉。

噴塗郡是 character blue(這顏色帶有相當多的白色色料)覆以珍珠色的效果就很漂亮,但珍珠色會提高顏色的明度,加上我想要的是更深且偏靛藍色調,使用的調整方法是用 GAIA primary red / primary blue = 1/1 調出半透明的深靛藍,噴塗,也能中和一下反光感過強的珍珠色。這色調我個人相當滿意。

透明漆是多層噴塗郡是 GX 系列的,只是溶劑系的透明漆要塗得光亮(中間還打磨過一次漆膜,郡是的打磨布組不錯用)對我這缺乏耐心,又沒做防塵措施的人來說實在很痛苦。下次要做亮晶晶的通西還是考慮選兩劑型的漆種好了。

長靴和袖子是很淺的灰色配上白色的凹雕,製作時是在白漆層上噴塗淺灰,因為偷懶所以買了郡是灰色套漆,還是有添加白色調整。這組套漆有點妙,乾燥後的顏色比未乾時淺很多,也因此重噴了一次(MT03 / 白 = 3/2),之後噴塗GAIA的消光透明漆(以我的標準看大概僅3/4消光)。撕掉遮蓋後發現底下的白漆不夠厚,放在淺灰旁邊就是覺得不夠白,因此用重新筆塗白色。最後在wash時顏料沒調好,只好二度筆塗白色補救。靴子頂端和皺褶則是用消光透明漆混少量半透明黑(還是煙色? 忘記了)噴出陰影。

Ssizz_3  

臉部是試用 BOME[註二] 幫郡是開發的美少女膚色組,同樣是很妙的顏色,我選的方法是 coral pink 底色,上面蓋 milky peach,但後者的彩度仍偏高,因此隨便摻了白色調稀噴到想要的色調。眼白用純白會很死板,添加少許灰色和紅色會自然得多,眼珠是 AV 的黑色、smoke(半透明偏金黃的深褐色)和黃色。眉毛和頭髮則是 smoke 底色,蓋上黑+AV 的 glaze medium,glaze medium 可增加色彩的透明度,光澤與平整度,也有緩乾的效果,第一次使用,感覺很不錯。眼影是橘色粉彩,最後用 AK 的色粉固定劑固定保護,其實不是很滿意。腮紅原本也是打算用粉彩,無奈粉彩不喜歡我,搞了一個多小時還是做不好,所幸膚色上面我有上一層半消光保護漆,不然反覆擦抹後肯定要整張臉重做,最後是回到較熟悉的油畫顏料,兩三分鐘就搞定,順手白+土黃+紅調出同樣的膚色,薄薄上一層,我個人還是覺得油畫顏料的光澤最接近自然的膚質~

金色部分是郡是新的 GX 系列的青金色,值得大力推薦的產品,色粉量足,附著力也夠,又超濃,和早年同廠的金色和銅色比起來...恍若隔世啊。個人覺得塗裝效果差不多跟國產仙盈金屬色水準相當了,當然同樣是青金色,兩家的色調還是有些許差異。

披肩和手套是純白,噴透明漆。事後覺得披肩或許半光澤就好。領巾、頭巾因為是在內層,又有些皺褶,因此不宜用純白,而是用淺灰白色,突出處再用很稀薄的純白修飾。

Ssizz_error

最後組裝時臉和頭飾出了很大差錯,沒有再一次假組確認就直接上AB膠,中間雖然覺得怎麼打樁的角度怎對不上,但沒有細想反而用蠻力硬壓,等頭部接上身體時才發現出了沒得救的大紕漏。上圖紫色的虛線是完成後的位置,綠色虛線則是理想的位置,除了白頭巾、護耳的角度跟身軀的配合度有問題外,金色額飾也太突出,仔細點看是更大問題,領巾和頭巾間的縫隙變大,且無法被護耳遮住,這個縫隙後來適用環氧補土補上塑形,頭巾左側重新上色解決,如下圖:  左右各為修補前和後。 在修補這部分時有點緊張,周圍可供工具和筆伸入的空間很有限,還要小心別搞髒完成的部分。

Ssizz_L-ear Ssizz_L-ear-corrected  

總之,藉這次的作品吸收的不少經驗,算是彌補了某些失誤的遺憾。其實一開始有打算用水性漆,但水性漆在某些地方的效果就是遠不及有劑溶劑系的模型漆,也只能開抽風機戴豬鼻子邊做邊抱怨臭味了。  最後輕鬆一下,這個麻美學姊型態 Fatima 如何呢?

Ssizz_no head  

[註一]:GAIA 廠的官網有篇圖文並茂解釋珍珠漆原理的網頁,經 ASAKU581 君熱心翻譯成中文,我又查了點資料補充,有興趣的話可參考 PTT 模型版 11/29-30,標題為「蓋亞官網裡的好東西(雲母堂本舖珍珠漆介紹)」的系列文

[註二]:BOME 是日本動漫人物GK界的重要先行者,風格挺好認的,常和現代藝術家村上隆合作,作品多由海洋堂商品化。作品多是 1/4 左右的大傢伙,雖然以現在眼光看他的作品細節變化略嫌不足,肌肉線條較單調平直,但人物骨架、姿勢和神情掌握極好,是我個人最欣賞的原型師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