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eltic chief_01 Celtic chief_09  

西班牙 MIG 廠樹脂人物胸像早期產品,在櫃子裡躺了很多年(盒面還印有 DO NOT KEEP THIS KIT IN YOUR BASEMENT. BUILD IT AS SOON AS POSSIBLE.),八月下旬暑期課程結束後挖出來做,以參加戰鷹盃為理由給自己完工壓力,不然上個完工作品已經是一月份的 109E 啦。

這尊凱爾特酋長胸像的原型師是 Young B Song,印象中是韓國人,但中文譯名則未探究。套件本身的缺點是廠商翻模的品質有待加強,注料口附近常有模具錯位的瑕疵,嚴重的地方甚至近 2 mm,這類瑕疵在我買過的三件同廠樹脂胸像中都出現。原套件中頭盔頂部有從希臘/羅馬學來的鬃毛裝飾(搞不好這位大叔還被招安了~),我個人不太喜歡,因此捨棄此零件,並將頭盔的角飾角度拉大。底座則是組合文具店買的木棒木片,成本不到 10 元~ 也因為去年下半年開始購入 AV、Life Color(以下簡稱 LC)水漆,因此也逼自己在使用Gunze surfacer 噴灌外全部採用水漆筆塗,以熟悉其性質並練筆功。

塗裝順序的原則是由內往外,把頭、髮、盔組合好,先不裝在身軀上,也就是分成頭部和身軀兩大部分分別施工,其過程大致為:

襯衣:主色為 raw sienna (LC),用同廠膚色(非套漆組,而是編號很前面,色調很不怎麼樣的那罐)降低彩度,條紋直接用 raw sienna,照片因為背景的關係,看起來非常紅,實際上是還要再偏褐色一點。陰影部分則是添加不同比例的 French blue (LC),因為襯衣是最裡層,因此被遮擋處的陰影下得特別重。

胸甲:主色為 bronze (AV) 青銅色,這顏色看來是採用雲母粉系的色粉,色調調得非常棒。使用 AV 廠的水性 wash 顏料系列 WASH LAVADO 中的 vlack shade 和 Umber shade 製造陰影和深色以及重量感。WASH LAVADO 是半透明,調得較稀的水漆,但明顯有加入某種界面活性劑,黏度明顯較水高,但加大量的水調稀並久置後,色粉凝聚的現象較同廠一般水漆輕微許多,有個缺點是調稀塗上乾燥後,如深凹痕之類顏料堆積很多的地方有時會有白化現象發生。深色處理時是將顏料調稀,少量多餐但筆觸很隨興的方式加上,也在顏料未乾時用略濕的棉花棒輕敲,製造出較自然的不規則且模糊分布。深色處理後因為將整個青銅色染得過深,因此將青銅色調得很稀,塗在想把顏色拉回的地方。高光處是用較濃的青銅色為之,最突出的地方則改用 brass (AV) 黃銅色。

披風:主色為 pale sand (AV),陰影和凹陷則是添加少量的灰和深藍,至於哪牌的哪色已經忘了。在塗披風時犯了個大錯:使用 1 號和 2 號的圭筆(我目前很喜歡 MacroWave 牌貂毛筆,物美價廉,跟價位稍高一點的 Edinburgh Realism 牌相比,彈性略強,吸水性略弱,但很細緻的地方還是 ER 的好用),這筆太小,以致顏色不均筆觸超明顯。後來是改用便宜平筆,調稀主色把不理想的地方蓋一兩次,減弱對比,重新用同樣的平筆上陰影。大面積還是得換大筆,別鐵齒。披風的扣具則是設定為黃銅製品。

Celtic chief_02 Celtic chief_10   

:耗去了約2/3的時間,底色為 basic skintone (AV),我是直接把底色當高光色,逐次加上中間色和陰影,也就是由淺往深塗。中間色是以 medium fleshtone (AV) 和 basic skintone 隨興調出,更深膚色和陰影則的再添加 saddle brown (AV,以我個人的分類是略帶灰褐的暗紅)和 blue shade (AV),saddle brown + blue shade 調出的灰紫色也調稀直接塗當作陰影。筆塗陰影、深色部位和簡單 wash 施作相比,最大差異是還可以可慮光源位置做出該有的陰影和暗處,強調出整體的立體感,而不是只在凹槽處留下深色。

僅塗上 basic skintone 時的感覺相當詭異,非常粉紅 XD,medium fleshtone 在調色盤上則是偏深土黃,髒兮兮的顏色,但兩者搭配卻意外地合拍,原本那些詭異的感覺都沒了。第一次感覺塗好後拍了幾張照片傳給朋友,被認為只有高光而深色和陰影作的過度保守,自己檢查後也的確覺得像是直接拿聚光燈直直打在臉上的感覺。修改後又發現改過頭,又多花了不少時間調整,但老實說最後結果比我原先設定的膚色要深,調色方面還是得多練習。嘴唇是增加膚色中 saddle brown 的比例調出。眼白則為白色混入少量的 saddle brown 為底,深灰色調稀作陰影,邊緣處再滲以非常稀的 saddle brown。眼珠則以 intermediate blue、黑、白 (LC) 做出,最後上一層透明漆 gloss varnish (AV)。左眼在檢視照片時發現眼珠旁多了一個大黑點,不知時沾染到的,眼尖的讀者或許能在照片中發現,後來是借助放大鏡來修整,這種細工實在很耗神。

頸環和耳環是 polished gold (AV game color),陰影色是調膚色的陰影時順手一起用的。

花了很多時間塗這張大叔臉也獲得不少經驗:

  1. 水漆和油畫顏料的基本性質相當不同,油畫顏料可以把兩個差異很大的顏色放一起,之後用筆掃開製造漸層,也就是 blending 的技法,但水漆即使能做些許 blending,也因為操作時間過短和未乾的顏料無附著力而效果很糟,只能用調很稀薄塗多層或是多次調色的方式來製造漸層
  2. 對已塗的水漆顏色不滿意,即使是顏料未全乾,九成機會還是得靠重新上色蓋掉來補救,不像油畫顏料可用筆沾少量溶劑修改,溶劑量和力道控制好還能做出不同程度的效果。
  3. 因作為溶劑的水的內聚力(或稱表面張力)比多數較低極性的有機溶劑和油強得多,以致水漆在調稀厚塗時的效果也不好,顏料容易聚集成一攤一攤的,難以分散均勻。
  4. 測試了 eunacat 王兄大力推薦濕式調色板,在作為調色板的廚房料理紙下墊濕紙巾或濕海綿,可讓上面的水漆維持十數分鐘不乾,不曉得我的海綿太濕還是怎樣,覺得漆一直在吸水變稀,很不習慣。我個人目前還是比較習慣僅使用料理紙、美術用品店買的紙調色本、白瓷調色盤,料理紙的唯一缺點是底色,在調白色的偏差色或一些淺色時色調較不易抓準;紙調色本的缺點是沒塗蠟的那一面會吸收濕氣,撕下的單張放一陣子會發生捲曲;白瓷調色盤價錢很便宜,純白底色很讚,最重要的是好洗,乾掉的水漆在水龍頭底下輕輕搓一下就能整片去除。

頭髮:主色是 RAL 7027 sand grau (LC),第一次 wash 是用 sepia wash (AV),這是很漂亮的金褐色,高光是用主色加白、黃、lether (LC,我個人的分法是非偏綠而是偏橙的亮土黃色)等調出多種不同顏色,用圭筆隨興塗上。陰影部分記得不是很清楚,可能是深灰和深藍調得很稀去染或漬洗的

頭盔:跟胸甲一樣

Celtic chief_04 Celtic chief_06   Celtic chief_07 Celtic chief_08  

簡單總結一下這次的心得,算是對水漆筆塗有了基本的認知,其適合的技法應該是利用其快乾與乾後不被水溶解的性質,調稀薄塗多層,可用吹風機一下,加速大幅縮短等待時間。以我個人目前的狀況,還是比較習慣油畫顏料,或許有些人說油畫顏料遠比水漆細緻,但我不這麼認為,這純粹只是顏料與技巧間的搭配問題而已。日後製作寫實人物模型,小比例的我會用水漆,大比例的可以選擇多花點等待時間,以水漆為底,用油畫顏料搭配 blending 技法做顏色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