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lemish_masters_cover  

會買這本書是個美好的意外,在 HistorexAgents 的新品介紹上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氣急敗壞的禿頭大叔衝進房間要捉外遇,大叔的神態極為傳神生動,想必是本高水準的作品集。

首先解釋一下書名,Flemish art 所指的是法蘭德斯地區15到17世紀的繪畫,引領當時歐洲繪畫風潮與發展。這本模型作品集則是收集目前比利時模型家(很抱歉我非常不善於記憶人名,應該是有不少作者是非常出名的)優秀作品,據編輯在前言所述,屬於當地 KMK、Lier 兩個模型社團。這麼說來,可以把它當作是社團同人誌囉~  可算是 vol.1 的是2008年由其他出版社出版的 The Belgian School - Flemish Masters,這本現在市面上還有,但價錢著實讓我卻步)

書中的作品多數拿去國際級的大比賽我想都能拿前幾名的。各類題材數量大致上是,AFV >> 民用車輛 > 飛機 > 人物 > 科幻

第一件作品是一輛 38(t) 底盤的防空砲車,作者用的是 Tristar 的套件,但除了把裝甲板全部換成自製的黃銅板外,多數零件也重新自製!! 有夠變態的(讚嘆意味),作者也表明樂在改造自製,不喜歡上色~

 flemish_masters_p007

因為 AFV、飛機之類主流題材作品平常看得多了,相較之下多無太多驚喜的感覺,民用車輛個人不熟也無太多興趣。但最後三件人物作品真是讓人讚嘆不已,光這幾頁就值得掏錢買這本作品集。

封面抓外遇大叔是件箱式情景 box diorama,兩層結構,第一層是躲在衣櫥內的情夫 (1/9 胸像),從衣櫥門縫看出去的光景即是作品集封面(54 mm 比例?),讓人佩服這件作品的安排。在自製的物品、人物的姿態、上色等做工方面也是頂級,細節毫不馬虎,比方說女主角的臀部還有掌印,情夫的胸口有抓痕,手臂上的卡介苗疤也畫了... 社團朋友們開玩笑說這麼精采的作品一定是作者的親身體驗,就不曉得是被抓的還是抓人的,笑~~

flemish_masters_p122 

最後一件作品則讓我第一眼就三字經脫口,Highlander 士兵是鉛兵廠 Latorre 的名作,比例是 54 mm。作者將其作為施工中的大型雕塑,施工的工人、機具則是 1/700!!  細緻的程度是連傾倒中油漆桶的漆都做出來。

flemish_masters_p130


這次一起買的書還有 Canfora 出版的 On Display vol.2: StuG III。是我個人喜歡的西北歐製作風格,不管在各方面都是極佳的作品(尤其是人物),也一併推薦。至於 vol.1 Post-War Armour 是過去買的,我對它得態度較保留,作品的品質較為參差。

近來我個人認為,玩模型在有基礎的概念和技法後,除了多做外(慚愧),最重要的是多看比自己等級高非常多的好作品,也不需要限定領域,這能讓人思考該學習、嚐試甚麼樣的新技法,也看看高手是如何思考他的作品,同樣的套件、題材在不同的作者、想法下能夠表現出那些不同的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