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thering_issue01    

這是一本相當特殊 (老闆很大膽的意思) 的新雜誌,是我印象中第一本探討模型製作中次-次領域技術的專門雜誌。

由封面和雜誌名就能知道它的主題是模型的擬真化 (中文舊名為舊化),大概也能猜到是由這幾年來發展快速的擬真化塗料用品廠商 AK interactive 所出版。對 AFV 類題材有興趣的模友對它應該不會陌生,但對某些模友可能需要簡單介紹一下:此廠是由西班牙模型家 Mig Jemenez 等人成立,Mig 先生是近十多年對全世界模型界影響最大的人之一,此君是美術科班出身,對各種材料、顏色的特性自然是非常孰悉,大膽運用各種技巧和材料特別強調出軍用車輛在實際操作後表現出的豐富細節如塵土、磨耗、銹、油汙... 等等,這幾年開始流行的 color modulation 技巧,藉由不同受光面的色調光影變化提高模型的立體感,也是大力提倡者,Mig 先生原本參與一家以其為名的公司,開發多種擬真畫用的塗料和色粉 (pigments,也因此被戲稱為米格土) ,離開後另立 AK interactive 公司。

本地許多模友戲稱 Mig 先生的表現方法為南歐流派或 Mig 流派,算是近年 AFV 模型塗裝表現的主流的,當然也有些模友認為其表現太過誇張,其實跟所有技法一樣,是取決於使用者對自己作品的想法與施做程度,有豐富多樣的技巧可供選擇,對於完整表現作者的想法是有益無害的

Mig 的 AFV 塗裝教學書籍:FAQ 2: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of the AFV Painting Techniques (2011年版,不要買到2005年舊版的) 是極推薦的 step-by-step 教科書,網路上的簡介/書評之一:

http://armorama.kitmaker.net/modules.php?op=modload&name=Reviews&file=index&req=showcontent&id=7316

Mig 本人的部落格

http://migjimenez.blogspot.com/


回到正題,這本雜誌是季刊第一期的主題是「銹」,除了 step-by-step 的教學外也搭配了不少實物照片,題材方面在傳統的 AFV 和其他車輛題材外,也有一篇船艦、一篇科幻的作品。內容方面當然有許多是 Mig 和搭檔 John Murphy 製作或為其他作者的作品攝影、撰文,稍微注意一下其實還有兩篇 Mr. Scratchmod 的作品/文章。此君是讓人讚嘆的大師級模型家,也非常樂意公開他的技法,他的網頁非常值得去逛逛

http://www.scratchmod.com/

綜觀這些作品和教學,並沒有用到甚麼高貴的材料、工具,也沒有安個響亮名字的密技 (我個人對某出版社炒作的手法頗不以為然),因為出版商的關係當然出現一堆自家產品,但不能否認,他家的產品雖然增加了一點物料成本,但節省許多自行調配的時間。關鍵在於對使用材料性質的了解、對實物的觀察、多層施作的耐心 (合理工時內)!!

隨便抽了幾頁當樣品,掃圖的品質不好請見諒

weathering_issue01_p48 weathering_issue01_p50 weathering_issue01_p53       

下一期的預告是 dust & dirt,預告文內容用詞還... 對堅持完全乾淨風的人有點挑釁意味~~

雜誌以外的免費網路教學資源除了前述 scratchmod 外,近期 armorama 上由 Todd Michalak 發表的一篇教學文 "A Beginner's Guide to Basic Rusting" 非常值得一讀。

http://www.armorama.com/modules.php?op=modload&name=features&file=view&artid=4526

跟朋友開玩笑說這種文章都叫「初學者」、「基本」的話,對絕大多數的模友、網路討論區來說都是大屠殺啦。

 


 如果覺得主流「西班牙風」、「南歐風」口味重了點的話,個人極力推薦「北歐風」,Canfora 出版社的幾本作品集:the Nordic Edge Vol.1~3 和 Panther,

http://www.canfora.se/products-page/canfora     因不是很新的書,網路上也能找到許多 review,封面照就省了

前者是比賽得獎 (如模型界最重要水準最高的模型賽之一 Euro Militaire) 或名家作品集,以情景作品為主,也有些單品和人物模型。後者較特殊,內容僅豹式戰車,重點在於作者對於情景作品超 Otaku 等級的考據和設計想法。講實在,並不是北歐風比較清淡還是怎樣,而是在製作上並不過分強調某輛車或某幾個人物,更重視整體搭配的協調。

多看看世界級高水準的作品我想是很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