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BBS上看到某位不認識的網友在徵詢對他轉行計畫的看法:他自承高中時因為對文組的主科較不拿手,因而選了理組,但第一次考上私大卻在大一上被1/2,第二次考上台大最後放棄畢業(差了十幾學分),現想報考有興趣的文組歷史類研究所。

BBS上仔細回應他的網友多是熟捻該行的,個人覺得回應的網友多半可能對他的計劃不是很樂觀,用婉轉的方式提出不少疑慮和建議。我自己不是那一行的,所以就僅是看看,但對這事有些直接回應可能不太好的個人看法,

當年為了避開不拿手的某些科目而選較拿手的理組,但大學第一學期被1/2,第二次上台大也沒畢業。這不免讓人覺得其實是有相當好的資質,即使剛升大學玩瘋了或其他因素,仍能再考上台大,但以興趣不合當藉口,轉系失敗乃至最後休學放棄畢業,除非是有其他健康、家庭或經濟變故,我覺得主因在於個人態度的問題。

要以頂尖的成績大學畢業是很難,但僅求跨越畢業的門檻就甚簡單 !! 缺少興趣固然會影響學習效果,但說會讓人付出基本的努力卻畢不了業就太超過。再說到興趣,科系也是自己選的,責任也是在自己。

即使是「有興趣」、「喜歡」的科系,也不會是所有的相關科目都會「有興趣」、「喜歡」,但還是面對處理它。當 還在門外時的興趣和喜好,入了行以後感覺也會大不相同 。數次以此作為失敗的原因,所謂的有興趣、喜歡在別人看來仍屬業餘立場、仍想要避這躲那,這心態(希望是我誤會他了)如不做些調整,我個人覺得即使進了他想唸的研究所,也可能會重蹈覆轍,並會毀了自己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