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習慣用美規的筆刀,雖然最早接觸的是台製日規(刀片寬4 mm),在小文具店就能買到很不耐用的便宜替換刀片的那種。後來是意外在電料行買的美規的 medium duty(Excel廠的分法,刀柄夾具部分寬度是 3/8")的筆刀,驚為神兵,從此走上美規筆刀的路。最普遍的 light duty(刀柄夾具部分寬度是 1/4",夾手術刀片也很好)是這兩三年才開始用。

由於台灣筆刀幾乎是日規產品的天下,替換刀片得自己從國外郵購,加上我買過的 Excel 和 X-ACTO 的刀片鋼材都不錯,鈍了就扔著實可惜,所以開始嘗試重新磨利舊刀片。

起初是拿日用品店買的簡易廚用磨刀砂紙,效果極差,這玩意兒沒多久就從市場上消失,足見必有可惡之處,刀磨得差不全然是我技術不好,哈哈。後來在五金行買了油石條來用,方便是方便,但買到的油石太粗,磨出來的刀鋒上還是有些毛邊,銳利度不夠且鈍得很快,不過小小一支油石真有其方便之處。

接下來就是回到正規磨刀石。家中儲藏室挖出荒廢多年的磨菜刀用磨刀石(老爸老媽都不會用,其來源甚奇,不可考),還是天然石材那種,效果好得多,但砥石(粗的砂岩)太粗,還是有點麻煩。現役的磨刀石是老媽買雙人牌廚刀時附帶買的,或許是跟店員交涉來的,這是中年以上婦女的特殊技能~~  ,人工材質,非常好用,唯一缺點是耗損得挺快。

因為不是常常磨刀,多半磨的還是廚刀,所以毫無熟練度可言,每次磨出的品質也差異甚大,趁著前幾天磨了幾支滿意的刀片,把心得記一下:

1. 按壓推移的力道輕輕地就好,重力反而適得其反,或許是刀片薄,太用力反而會彎曲而磨不平均;

2. 用鈍的筆刀刀片其實沒甚麼損傷,就按著原來的角度很快就能磨好,不要自作聰明改變刀鋒的夾角;

3. 粗磨後一定要仔細用細磨石磨光,這是之後刀便是否銳利的關鍵。力道要更輕,磨到粗石造成的刮痕消失,刀鋒兩側類似鏡面為止。

前兩次沒磨好的緣故想來是第3項沒做好。

刀片我會推薦 X-ACTO 廠,我買的是一般鋼材烤藍處理(防鏽)過的,還不是號稱特利的那種,此廠用的鋼材比 Excel 的更佳,也比日本大廠 OLFA 的好,買100支裝的非常划算,以我會磨刀、做模型時間不多來看,搞不好能用一輩子 XD

刀柄的話,medium duty 的各家幾乎都是相同設計,整支鋁製。light duty 的我偏好由後端鎖緊的,如 Excel 廠的 K18 Grip-On Non-Roll Soft Handle Knife,這種設計不容易在使用時鬆開,後端的六角螺帽也讓刀子不會到處滾動。

台灣也有廠商製作美規筆刀,零售的話大約是在 B&Q 和一些電子材料工具電能看到。老實說品質都不好,我買過的刀柄夾具部分製作甚差,使用不多久夾具螺絲就會鬆脫需要重新扭緊,手握處的紋路用起來也不舒服,在 B&Q 買到的刀片鋼材偏軟(易磨利,但也易變形、易鈍),磨得也不好,買了三小盒,刀刃部分竟然全都不是直線,而是內凹的曲線,用了一陣子後決定不再理會它。

已經都講到這就繼續,拋棄式手術刀片我也用過幾個牌子,目前覺得以 Feather 廠的品質最佳,也最容易在醫療器材行購得。OLFA 的筆刀我也有,是刀片寬 6mm的,比較粗比較貴的那款刀柄筆便宜的那款(塑膠柄-夾頭,加銅製夾頭外套)的好用非常多,且便宜款的很難夾同廠其他刀片、鋸片,因為夾頭設計不同。OLFA 的刀片我主要是用弧形的那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