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多年的英國空中修理廠這兩三年又振作了起來(說重新活動或許較恰當),推出了不少新產品,包含瞄準入門客層的簡單 1/72 小飛機(這批產品以西歐本地來說 C/P 值都不算好,不曉得實際銷售狀況如何),以及主流市場的 1/72、1/48 產品。Seafire XVII 是市場上期待許久的題材,加上十多年前同廠的傑作 1/48 Seafire 46/47 & Spitfire 22/24 加持,雖然前幾年有市場反應冷淡的 1/48 Spitfire IX (已有打得火熱的 ICM、長谷川產品,不曉得空中修理在想啥)這負面因素,但在網路上的確引起不小騷動,產品實際推出後也賣得不錯,許多大郵購商都迅速掛出售完-暫時缺貨。

1996 年推出的 Seafire 46/47 即使以當下標準看仍是一流的產品,目前英國售價和新的 XVII 一樣是 19 英鎊,是很合適的對照組。

首先來看 XVII 的主要零件盤。第一印象是膠框怎麼這麼粗,還有零件表面粗糙(這兩張照片看不太出來),模具設計和加工品質變差不少。

seafire17spru1.jpg seafire17spru2.jpg  

座艙部分,看得出來廠商在 XVII 上想要表現出更多的細節,不過細節銳利度和對比不足。雖說以噴火/海火系列的狹窄座艙和艙罩形狀,在關閉狀態下實在看不出內部細節,開啟狀態以我個人標準還是會想加補品,但已經增加不少吸引力了。儀錶板方面 46/47 刻得較誇張但視覺效果很好,且有附貼紙,新的 XVII 得全部自己畫  

seafire compare, cockpit 1.jpg seafire compare, cockpit 2.jpg seafire compare, cockpit 3.jpg seafire compare, cockpit 4.jpg  

機身部分。很明顯,新的 XVII 刻線挺工整,但是粗而深(頗有 90 年代中後期 ITALERI 廠找東歐代工開的凹線飛機的味道,但刻得更深、轉角更俐落就是了),機首的大釘我不喜歡,誇張到整顆釘子都凹陷了。比起來舊的 46/47 刻線細膩得多,雖然較淺但也很足夠了。

seafire compare, fuselage 1.jpg seafire compare, fuselage 2.jpg  

機翼部分。兩款同樣都可以做折翼,也都有放下與摺收兩組完整機翼零件。新的 XVII 該有的都很用心做出來了,除了刻線外,很遺憾有不少地方出現收縮凹陷,拋殼口之類細節也不像舊版那樣銳利,折翼的翼尖刻線和鉚釘不知為何變得更粗,感覺挺糟糕。折翼部分的結構做得很用心,比起來舊 46/47 就顯得偷懶寒愴,若細節立體感再加強一點,模具加工有舊 46/47 的水就完美了

seafire compare, wing 1.jpg seafire compare, wing 2.jpg seafire compare, wing 3.jpg seafire compare, wing 5.jpg seafire compare, wing 4.jpg seafire compare, wingfold.jpg  

起落架、機輪、尾鉤部分。新的 XVII 起落架給了收起和放下兩種不同型態各一組,相當體貼。輪子有了三凹孔和四凹孔兩種,特徵和細節都有做出來(雖然軸心突起部分都偏小),舊的 46/47 雖然模具品質好很多,但細節比起來就不足了。尾鉤是少數新版大勝的地方,細節漂亮且有收起和放下兩種零件可選。

seafire compare, legs.jpg seafire compare, tailhook.jpg seafire compare, wheel.jpg  

飛行員的話,一般飛機模型內附的舊別太要求,舊版的還不壞,新版的非常囧,快到邪神像等級了。火箭的話明顯是舊版好得多。最後是 XVII 散熱器零件,偏厚。

seafire compare, pilot.jpg seafire compare, rockets.jpg seafire compare, radiator.jpg   

總結感覺得出來空中修理考據得比以前更仔細,也願意表現出更多的細節,但很可惜開模水準遠遠不如舊作,銳利度與細緻度不足、凹線過寬、表面處理不良,糟蹋了前面的用心老實說,我覺得和舊 46/47 定相同價錢,是吃定沒有市場上競爭對手。這題材為何不是田宮來出呢,嘆~~  接下來就是期待哪家廠商好好用心推出新的 1/48 Spitfire XIV、XVIII、XIV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