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花時間查這些資料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個人好奇心 + 惡趣味,二是某些用品台灣不易取得或價錢過高或想要自行改質等實際需求。這類工作其實幾年前就開始了,不過非常不積極(化工系的 Benz 兄、totoro 兄都還曾拿樣品去跑 GC 過哩),直到這兩個月下了決定要慢慢把使用的 Gunze 拉卡塗料換成 AV、Lifecolor ,才趁著前兩天被大雨困住時好好收集整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感謝這些年來安全衛生環保相關法規,這些資料幾乎都是從物質安全資料表 MSDS 查到的,當然很多廠商會偷吃步,成分比例隨便列或只列主成分,甚至未將其公開。以下的化學品名稱都會換成 IUPAC 學名。


苦主廠商一號  Tamiya 

琺瑯漆稀釋劑  X-20

heptane, 78%  ;  ethylbenzene, 22%

會傷PS塑膠應該是 ethylbenzene ,可提高沸點,等等可以跟 white spirit 和松節油比較。

壓克力漆稀釋劑  X-20A

水, 55%  ;  butan-1-ol, 20%  ;  propan-1-ol, 15%  ;  3-methyl-3-methoxybutan-1-ol (MMB), 10%  ;  某位真的去做逆向工程的人認為還有0.15%的其他不明添加劑

這邊可以看得很清楚,Tamiya的壓克力漆屬於酒精系的,所以有人拿去稀釋水系(自己取名的,改天去查正式名稱)的 AV 壓克力顏料,結果就是慘劇。MMB 則是有非離子性界面活性劑性質的醇醚類溶劑,毒性很低。

西班牙的代理商很猛,把全部產品的 MSDS 全放上網,配合翻譯軟體就能知道大致(可能翻錯)配方。例如

壓克力系 X-22 亮光漆

1-methoxypropan-2-ol, 17%  ;  propan-1-ol, 17%  ;  propan-2-ol, 6%  ;  ethanol 6%  ;  其他是水和壓克力樹脂

1-methoxypropan-2-ol 也是醇醚類界面活性劑/溶劑,毒性很低,Tamiya在選東西時挺健康的~  這邊可以看出漆料內的「溶劑」和稀釋用的「稀釋劑」成分是不同的

新出的黃蓋子 Lacquer thinner 的資料尚未找到


苦主廠商二號  Gunze

 

拉卡漆稀釋劑

propan-2-ol, 20-30%;2-methylpropan-1-ol, 20-30%  ;  4-methyl-pentan-2-one, 20-30%  ;  4-hydroxy-4-methylpenpan-2-one, 5-10%  ;  2-butoxyethanol, 5-10%

其實還是以醇類為主,部分酮類。其中 2-butoxyethanol 為醇醚類界面活性劑/溶劑。

緩乾劑、緩乾拉卡漆稀釋劑、金屬底漆等都沒查到。 


 

苦主廠商三號  莊臣 (SC Johnson & Son Inc.)

地板亮光劑 Future

acrylic copolymer, 10-30%  ;  2-(2-ethoxyethoxy)ethanol (diethylene glycol monoethyl ether, DEGEE), 1-5%  ;  tributoxyethyl phosphate, 1-5%  ;  其他是水

Future 是透明壓克力顏料而不是地板蠟,這幾年歐美許多模型玩家開發出許多應用,我也拿稀釋後的 Future 當工藝用壓克力顏料稀釋劑。之前一直很好奇配方中的界面活性劑是啥,現在終於查到了    tributoxyethyl phosphate 似乎是阻燃性塑化劑(最近很敏感的詞,咱換稱潤滑劑好唄?),讓乾燥的壓克力樹脂有足夠彈性和柔軟度。

玻璃清潔劑 Windex (一般型)

propan-2-ol, 4%  ;  2-butoxyethanol, 1%  ;  sodium dodecyl sulfate (SDS), 0.1%  ;  Na4P2O7,  0.01%  ;  ammonia (28%), 0.05%  ;  外加一點香精和染料,其他是水

某些歐美模型灣家拿它當壓克力顏料的稀釋劑、清洗未乾透的壓克力顏料。成分中又看到 2-butoxyethanol 了,和醇類一起溶解有機物。氨水是讓溶液呈弱鹼,可用稀醋酸代替,讓溶液呈酸性。


如果要找 Tamiya 壓克力稀釋劑便宜代用品,目前網路上看到的使用經驗是 30-70% 的 propan-2-ol 水溶液為佳。我自己是沒試過。

和琺瑯漆稀釋劑相關的,white spirit 是 7 到12 碳,沸點 150 到 180 度的碳氫化合物混合物(主要為烷類);松節油也是沸點差不多的碳氫化合物混合物,但環狀化合物不少。這類東西我不會用於噴塗,價廉易取得,沒甚麼必要找代用品。

最後是壓克力顏料的緩乾劑,查到某牌的是 15%  propan-1,2-diol (propylene glycol) 水溶液。反正就是高沸點、不影響壓克力樹脂重新排列(某些網站誤為聚合反應)的東西。


因為我的主要目的是找未來換成 AV、Lifecolor 之類壓克力顏料的稀釋劑,Lifecolor 比較簡單,可以用 Tamiya 壓克力溶劑(照國外模型雜誌的比較表,Lifecolor 的性質算是介於 Tamiya 壓克力和 AV 間)。而 AV 可以直接用蒸餾水稀釋,但還是有些界面活性劑在內較好,很稀的顏料甚至要補充壓克力樹脂(medium)。目前看來有幾種醇醚類溶劑可選,猜測最適合的可能是 DEGEE,毒性也低。MMB1-methoxypropan-2-ol 的毒性很低,但出處是 Tamiya的醇系壓克力顏料;butoxyethanol 也常見於各式漆料,毒性稍強,但能用在家庭用玻璃清潔劑,在低濃度下是可接受,這三種不曉得是否適合水系壓克力顏料。等開始換漆後我會先弄些 DEGEE 來做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