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個人來說除了AFV上的重鏽+漆層剝蝕、泥痕之外,木紋也是模型塗裝的一大挑戰,但需要施作的地方卻不多,最常見的是一次大戰飛機,另外頂多是少數未塗裝的二次大戰飛機,因此算得上是較冷門的技法。木夾板的顏色和紋路變化甚多,給製作者自由發揮的空間不小,之前看過在網路與書籍上發表的技法大致可分為兩類:底漆+油畫顏料(或廣告顏料、水彩等水性顏料)+不完全擦拭底漆+稀顏料直接筆塗紋路。我這次測試使用的是水彩

首先底漆是郡是油性 sail color ,額外添加消光劑使其表面更粗糙些以利水性顏料附著和分散。水彩是美術用品店買的便宜盒裝透明水彩 (因為透明度和顏色的關係,當初購買時王樣不透明水彩完全不列入考慮),選用的顏色是 Burnt Sienna。

水彩調稀的過程中必須添加及少量的介面活性劑以增加和油性漆面的親和力,但又不能過多到使所有的顏料平均分布。這次用的添加劑是稀釋三倍的 Future(個人習慣拿來用作工藝用壓克力顏料稀釋,據說 Future 地板蠟,其實是透明壓克力顏料,已經沒有零售包裝,以後要補充還有點頭大)只要筆尖輕輕沾一點,讓調稀的水彩在塑膠或蠟紙類調色板上攤開(沒添加的話則會裂成個別小水珠)即可,在美工類參考書上曾看過用中性清潔劑也有同樣功效。因為用的 Future 量極少,所以對增加附著力沒幫助,也不會妨礙水彩乾後再被水溶起的特性。

 W4 different applications.jpg  

上圖中左邊是調得很稀的水彩直接用圓筆塗上,不做任何處理,右圖是稍濃一點的水彩塗上,待乾後用略濕的乾淨筆抹去過多的顏料順便帶出紋路,此法較方便控制紋路的粗細。另外右圖中凸出的支架是用水彩上色以增加和底層的對比,也嚐試用調稀的深色水彩在支架旁畫出墨線 (做得不明顯),水彩的好處是不滿意的地方用水可以輕易調整,或去除得乾乾淨淨。等全部乾後再噴上郡是油性透明漆作保護,水彩的附著力很差,這是絕對必要的手續,一戰飛機木料部分用的保護漆都是亮光漆。


這次做的是牛魔王早幾年的產品 1/48 Albatros W.4 早期型,這產品最大的敗筆是附了 747 號原型機的貼紙,但該機用的浮筒和量產機形狀完完全全不一樣!! 所以只能選用另外兩機的塗裝。W.4 型是由 D.II 行修改而來,但機翼支撐部分和 D.II 型差異很大。

W4 port painted.jpg W4 starboard painted.jpgW4 seat.jpg W4 starboard+seat.jpg 

座艙的組裝沒甚麼問題,參考資料自製節流閥(油門)部分,並追加幾條管線和槓桿,操縱桿上加的兩條線則是兩挺機槍的板機線。此處還是用傳統的油畫顏料/琺瑯漆滲深色線以強調細節。

座艙之外目前的進度:

W4 Spandau MGs.jpg W4 prop1.jpg    

Spandau 8/15 MG:上圖可明顯發現老牛給的零件少了防燙網前後端的部分,因此短了一截。換用波蘭 Karaya 的產品, 樹脂槍身、槍口、捲好的蝕刻防燙網、蝕刻片細節,是非常值得的好東西。防燙網的接縫和前後端金屬零件間都是用焊接以確保強度。

螺旋槳:老牛給的螺旋槳直徑過長,末端過圓,只要略加整修即可。這次想試試自製夾板螺旋槳,因此使用之前做木船剩下的 0.5 mm 厚木片黏成夾板,再自行削製,噴上透明漆後還不壞,只是自製品的某些弧度仍有些許誤差,所用木片本身的紋路以 1/48 比例來看似乎有點大。所以還未決定是否採用自製零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