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4U_2.jpg 

個人一向不太喜歡美軍飛機肥肥的體格,不過接連兩架飛機成品都是美軍的(目前庫存還剩三架:1/48 P-61、1/48 PBY5、1/72 XP-55),怪哉。加上時間的關係,這和完全是開盒照做,但超過半年沒碰油漆、噴槍,熟練度的確退步不少,在遮蓋工作上出了幾次紕漏,多花了不少時間。

這是非常好做的模型,組裝上需要整修和補土之處僅有:1. 機翼上下零件的襟翼零件的插入孔沒對齊,黏好機翼後把它削齊即可;2. 主翼翼跟前方冷卻器進氣口有些微落差,稍微磨一補刻線和鉚釘;3. 主義和機身接合處有極小的縫,老實說即使不補也不太容易發現;4. 外觀上比較容易發現的,機腹的透明窗口零件過窄,大約窄了 0.3 mm,非補不可。

製作時不小心搞丟了一片襟翼的零件,只好花兩個晚上自製。

Scale Master 的貼紙則是這組模型最大的缺點,印刷方面發色、套色一流,唯 stencil 的小字過粗。但此廠的貼紙材質不佳,泡水的時候(要泡非常久)就常發生破裂,開始時偷懶用拼圖法貼上,對 Modelers 的貼紙軟化劑反應還不錯,但但過了一周乾燥後發現六片國徽全起了一堆氣泡,只好用刀片挑起揭下,感謝它的爛背膠,移除的動作可以很迅速地完成,國徽部分改用遮蓋噴塗。機身編號貼紙的透明部分也一併切下。跟幾位同好談起,發現似乎是 Scale Master 產品的通病,難怪田供後來終止了和它的合作。

噴塗時花了不少時間做細部色差變化,但是調色時太保守,以致舊化後看不太出來,有點可惜。舊化方面考慮此機是部署在航母上,因此減少塵土,加重油汙的感覺。副油箱上的油漬是調稀的顏料點在加油口,用嘴模擬氣流方向吹氣。wash時用的溶劑是精製松節油,而非平常慣用的白精油,精緻松節油的分散能力較佳,色料凝聚沉澱的情況較不嚴重,但或許是仍有微量樹脂成分殘留,顏色較難擦拭乾淨。

F4U_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