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收到的公文,雖然跟我沒關係,但看了實在很....。公文內容如下:

一、 為配合教育部通知審計部調查頂尖計畫97-100年度碳粉匣購入、使用及結存情形,請各單位配合填寫附件調查表格(如附件,部分資料XX學院已先行填入,請各系所補充未填寫之欄位,煩請確實填寫,以配合審計部調查。)。

二、 附件一表格中「詳述計畫內如何使用該項用品及使用數量」之「完成計畫之產品」欄位請填入計畫成果,「該用品與計畫產品之關聯」欄位請填入該碳粉匣或墨水匣用在計畫成果的什麼用途上,如成果報告列印等

三、 碳粉匣墨水匣購置使用情形調查自97年起截至100年3月10日止。

原來是之前五年500億T大買了一堆碳粉匣墨水匣的餘震。待過學校報過帳的我想都知道是怎麼回事,我不否認會有少數人會亂來,但會亂來的人中用碳粉墨水這種小東西來洗錢我猜也是少數。會這麼多碳粉墨水主要原因是

1. 學校、研究室要印的東西本來就多,教學研究以外還有一堆行政有關的公文單據(這一兩年總算變少了,但主要是電子化,行政流程簡化佔的比例小)。

2. 不可能有人會因為要印B計畫的報告,就把印表機裡的A計畫錢買的碳粉墨水抽起來,換成B計畫錢買的,這東西買了就用就是了。

3. 報帳規矩多如牛毛,很多時候只是平添麻煩。很多必需的花費卻很難報帳,尤其有用儀器而需要維護、升級、修理的時候,大家每次聊起這些一定都是抱怨不完,這時候就可能請出碳粉墨水這類耗材在報帳時代打。

不管是這次的碳粉墨水還是其他有的沒的,我認為主要是我們的會計系統的規定和執行仍有些和現實脫節之處,姑且不管這不易解決的東西,監督預算執行是審計部職責所在,但這次要求的調查內容也真夠瞎了:

三年間碳粉墨水耗材的購入、結存狀況統計不難,花時間而已。但「詳述計畫內如何使用該項用品及使用數量」(如何使用? 不就放進印表機後印東西)、「該用品與計畫產品之關聯」這是搞啥啊,就像上面1.2.點講的,誰可以跟你列得清清楚楚?兩三年前印了甚麼東西印了多少又有誰會記得?到時候都碼隨便呼攏過去。這種絕大部分人都只能隨便填的資料收集到了除了可以弄本報告書交差外,對了解現實狀況一點幫助也沒有,更遑論改善了。然後花這麼多人力、物力、時間弄出這種東西,這成本可以買多少碳粉墨水來發??  還是說想把大家搞煩到自掏腰包墊錢買耗材??

拜託想出這玩意兒的人,稍微接近現實一點吧。不了解的話,麻煩移駕到學校研究室辦公室待個一周半月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