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recognition-classic.jpg   109late-mushroom.jpg   

剛收到國外網路書店的貨,美國郵局動作每次都很慢,還常常把東西碰壞,這次也是 :(

左邊的是英國Classic Publications於2004年出版的,精裝,224頁黑白,購入價格約台幣1400元(含運),以下簡稱C。右邊的是英國Mushroom Model Publications於2010年出版的,A4大小平裝,112頁彩色,約台幣1000元,以下簡稱M。兩本都是折扣書,簡單翻閱後感想如下:

C這本的書評非常好,這次是狠下心來買,買來後有點小失望,不是東西不好而是跟期待有點落差。整體來說算是偏詳細的入門書,版面跟我的論文很像:可以讓頁數膨脹的較大字體及寬鬆編排.... 黑白照片品質不錯,沒有線圖、數據類的資料。內容前1/3強是各型和次型簡單介紹,以文字為主;中段是重點零組件介紹,有幾張不錯的原版技術手冊圖;最後是包含著名飛行員的歷史和照片。或許是因為書名寫得好像包羅萬象,讓我有了幻想,比方各型號介紹方面都是文字敘述,缺少細節差異比較與相應的照片,中段的「技術」介紹對我來說也甚不完整,很多重要東西完全沒提到。

總之,以109全系列入門書來說是非常好的書,但對進階模型愛好者--已經開始在意各方面細節和考據--來說,就不是本合適的參考書。

M這本原來沒打算買,但在出版社網站看了兩頁樣本後決定賭賭看,結果是相當滿意!! 雖說書名是「塗裝與徽誌」,但個機型間與生產工廠的細節差異講得頗詳細,也有相當數量的線圖供對照,重點的彩繪品質很好,數量也不少,A4頁面一頁兩機,大小大概是1/32吧。以機型來說內容重點在G10、14,再來是K4,至於產量最大的G6還不到10頁 XD。因為篇幅和取向(還有價錢),不能拿來跟JaPo的109K camoflage & markings那本比(190D的那兩本就更OOXX,那是超Otaku等級的),但卻是極適合對109G/K有興趣的模型愛好者。

強力推薦這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