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世紀末15世紀初英國11代目牛津伯爵理查,是百年戰爭時亨利五世麾下指揮官之一,參與過傳奇的阿金庫之役。

模型是威靈頓產品,比例是 200 mm,大約是 1/8.5,總共四塊零件:本體 + 底座 + 兩塊保護腋部的小板甲,是物美價廉的好東西。

上色方面,其實噴塗佔了大半:噴罐上一層灰色 surfacer -> 臉部底色--郡是油性淡土黃色系的(詳細忘記了,底色差不多就好)-> 胸甲白底,遮蓋星形部分,左黃右紅,含偏差色噴修 -> 遮蓋非金屬部分,噴黑褐色(就照片看到的底座顏色)當底 -> 郡是 8 號銀色,噴修用銀加半透明黑、深藍,比例沒有在注意,因為是調得很稀來噴,所以關鍵是在噴的量,主要噴修部分是板甲重疊部分、下巴、頭飾附近。

盔甲筆塗部分:黑加少量褐色 wash,不擦,主要是做出鏈甲的立體感,並強調出鏈甲、頭盔、胸甲的不同層次,鏈甲再用較黑的銀(黑鐵色去調的)乾掃,不同位置掃的顏色不同,例如在接在頭盔下方、腋部的部分顏色深一點,最突出的部分可以亮一點。最後板甲、頭盔的突出部分與大面積部分的中央,則用棉花棒沾少量鋁粉推上,稍微在增加點亮度。頭飾部分底色是金色 + 褐色調的,筆塗上金色,用金 + 銀調淡乾掃突出、受光的部位,肩部也是同樣作法,之後黑褐色 wash,加上細節。

臉部這次是用油畫顏料,很高興誤打誤撞發現擠在影印紙上的油畫顏料,約經過 4、5 小時後,油份/顏料比例相當適當,加點揮發性溶劑(我習慣用white spirit)調稀輕輕塗上,等幾分鐘讓揮發性溶劑揮發後,用筆輕輕把顏料抹勻,並把色界弄模糊(blending)。油畫顏料由於慢乾,所以在 blending 時很容易弄髒,因此絕大多數教學都是教人從深色開始,而不像是使用快乾的壓克力系顏料,常是從中間色開始調淺調深。眼睛和眉毛鬍子我習慣最後塗,選用工藝用壓克力顏料,同樣也是薄塗,做些顏色變化。

這次的工作不知為何意外順利,算算大概三個下午多一點,不到 20 小時就完成,包含第一次完工後不小心擦傷後補色,以及調整臉部色澤。關於白種人的膚色,自覺是歷來做得最滿意的一次~

其他照片:

   我和XX已經分別OO年了,最不能忘的,是他的背影

臉臉臉,三臉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