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西弗蘭酥國有戰車名雷坷垃,乃奇技淫巧之集,君子不取也....  XD

不囉唆廢話,直接來看事前準備工作。

 1. 套件:

選田宮2005年版的series 2。雖然法國Heller廠出過series 1,加點小東西又出T5/T6,姑且不論正確性(手邊沒東西,此乃印象發言),連組合性都不怎麼樣,除了選的題材夠愛國外,不辱地獄使者之名(A士ㄉㄉ是受害者,東西是在下給的,抱歉啦)

2.  考據:

照片很好找,估狗 "Leclerc" "walk around" 立刻就能找到數百MB的高品質照片,整理過的資料和review中最棒的是Rodolphe Uguen-Laithier和Olivier Carneau先生製作的,改造說明文章和製作照片網頁如下,兩者內容、重點不同,建議都看。

http://olivier.carneau.free.fr/revues/Detailing%20Tamiya%20Leclerc%20V1_1.pdf

http://panzerdesign.fr/montages/blindes/leclerct6en.html

http://panzerdesign.fr/montages/blindes/leclerct6%20paint.html

各車型差異可參考 http://www.kampfpanzer.de/ 有詳細解說,T1-T5以及RT5屬於series 1,T6-T9屬series 2,目前服役的最新款是T11。RT5是T4、T5升級,外觀上主要差異為砲塔後方加裝置物籃與箱,連帶砲塔頂部後方配置也有變動,車體前方加裝泥檔。RT5和之後series 2各型外觀差異極小。田宮塗裝說明中三輛北約三色迷彩塗裝的車,除車號6004-0046為T7型外,另兩輛為T6型。車號和車型對照表可見:

 http://www.chars-francais.net/ne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Itemid=36&limit=1&limitstart=1

3.  改套--蝕刻片:

田宮的雷坷垃照著做就是高水準的模型,自家也出了蝕刻片(僅網子、油桶固定帶、駕駛艙蓋邊緣橡皮條--還只有一半)。如果想跟Uguen-Laithier和Carneau先生一樣玩,但不想大量自製的話,有沃雅Voyager、牛魔王Eduard的蝕刻片可選。

Leclerc-voyager.jpg 沃雅的改套包含田宮蝕刻片的內容、置物箱、驅動輪散熱鰭片、一些車外固定具、手把、金屬砲管(含樹脂零件)。田宮的塑膠砲管細節有誤,不過很好修正,沃雅的樹脂零件反而收縮嚴重,讓人不得不捨棄,改將田宮的零件鋸下砲管後使用(請見下篇,過幾天吧~),此外有些小錯誤、細節也有些欠缺。更往壞處想,如果在車體下半上稍重的塵土,連驅動輪散熱鰭片都會被蓋掉  XD

因為沃雅的產品中缺了很多我覺得該有的東西,只好再添購牛魔王的。

牛魔王的蝕刻片還沒到手,照時間算應該已經要上飛機了吧...   他家產品最大好處是可以下載說明書,很高興該有的東西除了驅動輪散熱鰭片、田宮蝕刻片已有內容外,大概都有了,可喜可賀。牛魔王另外出了側裙部分的蝕刻片,想把側裙下半橡膠板移除或加細時可用。

做個蝕刻片部分的小結,如果不介意驅動輪散熱鰭片和塑膠砲管,買田宮+牛魔王蝕刻片就能改出正確性和細緻度很高的雷坷垃,不必多花錢買沃雅,即使它不算貴,但總也是錢啊

4.  改套--履帶:

如果對田宮的履帶材質沒信心,這幾年我碰過好幾次放久變質的,可以買Bronco的可動履帶,物美價廉,一節履帶六塊零件,兩條履帶就八百多個  XD    Bronco的說明有些錯誤,製作時要注意,請看下圖:

Leclerc-bronco.jpg 

 

如果想製作T11型,很抱歉履帶改了,履帶塊改成形狀簡單的長方形,目前市面上沒有人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