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1/48一戰機的射出套件有興趣的人,一定得感謝捷克牛魔王 - Eduard,在1990年代初以金屬蝕刻片改套闖出名號後,開發了一系列1/48為主,簡易射出搭配蝕刻片、鉛錫合金引擎的一戰飛機,讓一戰飛機迷在BlueMax等廠的產品外,多了更平易近人也更精密的模型可玩[所謂平易近人是互相比較的~] 。Eduard廠品質飛快精進,現在也是一方之霸,但產品題材已轉向二戰主流題材,一戰機模型的開發速度不若以往,令人遺憾。這幾年填補這空缺的是Roden、SpecialHobby等東歐模型廠,前者以1/72起家,進步也很快,也推出不少1/48、1/32的佳作,零件全是PS射出。後者和CMK、MPM、Azure等廠是同一掛的,產品題材很雜,就如廠牌名是專挑較冷門題材,簡易射出零件為主,附蝕刻片和樹脂零件。

Albatros C.III德國在一次大戰中期廣泛使用的雙座機,被許多人形容是德軍的空中軍馬。比起出了堆空戰英雄的單座機,稱不上是有名,但流暢的線條在我看來它是最漂亮的一戰機之一。Eduard(以下簡稱E)的產品是1995年推出,SpecialHobby(以下簡稱S)的則是2009年夏天的新產品。

AlbatrosC3_E&S_box.jpg   忍不住要抱怨一下S的包裝,超大一盒,其實把E的盒子加高半公分就裝得下,真不曉得在想啥..

首先看一下14年前E的產品:  AlbatrosC3_E_1.jpg   AlbatrosC3_E_2.jpg

簡易射出的零件盤兩片,PS材質偏硬脆,圖中可以看到有兩個零件斷了,值得稱道的是零件包含兩片定位、組合上下機翼時用的治具。細節和座艙全用蝕刻片做出(看看上圖中的說明書),雖然不像近來某些改套廠那麼誇張,但當年推出時套件內含這樣份量的蝕刻片也稱得上驚世駭俗了。塗裝有兩種,其中之一是肥蠢得可愛的龍。Mercedes引擎、後座邊框是鉛錫合金,放在駕駛座底下的油箱是樹脂材質。

接著是剛出爐的S廠: AlbatrosC3_S_2.jpg   AlbatrosC3_S_1.jpg 

射出零件盤三片,不少E廠用蝕刻片做的部分在此是射出零件。蝕刻片中除了安全帶、機槍防燙網和一些細節外,竟然有品質很好的鋼纜鬆緊器(turnbuckle),不會像E廠新推出的那尺寸明顯過大的turnbuckle蝕刻片(想要另購turnbuckle的話,推薦波蘭Parts廠的優秀蝕刻片產品),真是佛心來著~ 

塗裝有三個選擇,比較單調就是了。樹脂零件則是油箱和兩種不同的排氣管。

兩者的簡單比較: AlbatrosC3_E&S_1.jpg   AlbatrosC3_E&S_2.jpg

S廠當然是贏,不過E的產品是非常有誠意的,不至於慘輸。第一張圖是機首部分細節,正面的話其實等級沒差多少,不過反面(沒照片)E的就是空白一片,得用蝕刻片做,S的則是部分直接做出。E輸得最大的是主翼,S的副翼是分別零件,連接處的細節有做出,E的就只有簡單刻一條淺淺的凹線,不過要修正也不麻煩[跟蝕刻片地獄比較~]

這兩盒套件的價錢幾乎一樣,考慮14年前購入時的幣值... 但對當時一個窮學生狠下心買了E這組一事我不會後悔,根據過去製作+大改同系列Fokker E.III的經驗,應該不會太難做,再加上那可愛的特殊塗裝。

同系列E的產品因為簡易射出模具耗損極快,所以產量不多,已經從市場上消失很多年了,即使發現被放到拍賣上,我個人不建議購買,除非是喜歡收集古董啦~  天曉得那些還沒出新版的機型,哪天又被廠商憶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