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 162「火蜥蜴」(傳說中的火元素精靈「沙羅曼蛇」,或最遜的--蠑螈)是德國在二次大戰末期新開發出的召喚獸,原本的夢想是人人都能召喚的國民戰機,不過因為物料、飼育員短缺,駕馭困難,本身又有不少缺陷,所以只能說是無關痛癢的廢技(嘆~)

Schmitt 是召喚火蜥蜴進行攻擊,唯一「宣稱」有戰果(一架 Typhoon\Tempest )的的召喚士,不過缺乏證據,不少參考資料還認為其實是地面的投石兵(防砲)擊落的。

 

目前製作中的田宮1/48火蜥蜴碰到塗裝問題,S君的座機在1945年五月Leck機場跟一票火蜥蜴被英軍接收,還拍了好些照片。其中能確認為S君的 white 1的照片是兩張不錯的左前半部照片,後半機身有一張按飛機排列位置看沒錯,不過尾舵因反光而白茫茫一片。

有爭議的部分在於:
    1. 機首飛鷹撲擊標誌(1/JG1)的底色
    2. 發動機進氣口
    3. 尾舵
    4. 尾舵國徽,W.Nr.

參考手邊幾本書後整理如下:

1.2.兩項爭議比較少,從照片顏色深淺和機首紅箭比對,可能都是紅色。多數參考書籍也都是如此判斷。
田宮貼紙黃色、紅色都有給,但2.卻叫人塗銀色,這有點扯,即使是黑白照,也能明顯看出不是這麼回事。
另外 Luftwaffe Colours 1935-1945一書上作者則認為兩者都是黃色。

3.4.兩項因為照片品質的關係,說真的我完全看不出來,勉強看尾舵邊緣反光不嚴重或陰影部位猜的話,可能不是 RLM76。雖然按照官方規定塗裝方式,尾舵應該是 RLM76,但火蜥蜴是完全做到分散生產,不照規定塗的比比皆是。

Jagdwaffe 叢書和 Eagle editions認為應該是 RLM76,卐字是白色鏤空,沒有 W.Nr.。他們是把照片中白乎乎的尾舵解釋為淺色而非反光。
Osprey的Aircraft of Aces、MBI、Schiffer的 Luftwaffe Fighter Aircraft in Profile、田宮則都認為是綠色系(RLM81 紫褐,但實際上因物料不足生產混亂,從紫褐色到接近橄欖色都有; RLM82 淺綠)

至於 W.Nr.,多數資料是跟田宮一樣是畫120027,MBI是畫120013。天曉得他們是怎樣認出來的,除非有擄獲時官方的文書資料。

 

這個網頁部分參考了 Schiffer的 Luftwaffe Fighter Aircraft in Profile的資料,也有清楚的機身前半照片:

http://www.pilotenbunker.de/Jagdflieger/Luftwaffe/Schmitt_Rudolf/schmitt_rudolf.htm

 

補充說明官定的火蜥蜴塗裝:

發動機艙 RLM82,機身上半(不含發動機艙) RLM81,主翼和尾翼是左81右82,尾舵和機身下半 RLM76
但例外很普遍~  特別是 RLM76在戰爭末期很缺,沒塗或塗很薄讓底下蒙皮間補土顏色露出的不少,尾舵也常變成綠色系。
而W.Nr. 位置也有兩種選擇,有的畫在尾舵上沿有的畫在下沿,甚至看過一個尾舵上下沿都寫上相同編號。是工人太閒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