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用的 "EZ line":http://www.wingnutwings.com/ww/product?productid=3046

重點是彈性線材!! 使用說明是少裁3-5mm,以塞線法施工,拉伸後線自然繃緊。看來很不錯,下次我也去針線行問問這類的線材。

英國飛機特有的扁線 streamline(扁鋼管? 金屬條?):http://www.wingnutwings.com/ww/product?productid=3051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兩個周末的進度是上機翼、浮筒和機身的組裝及張線。

W4 rigging 1.jpg W4 rigging 2.jpg  

上下機翼組合前先將鋼索張力調整器(鬆緊器,turnbuckle)、錨點環的位置參考實機照片,全部鑽 0.3 mm 的洞,並將波蘭 Part 廠的銅質蝕刻張力調整器以 0.12 mm 漆包線絞出帶連接樁的小環(內徑約 0.3 mm)並黏上。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一年半前就已把零件大致處理完畢,但一直閒置到上個月中旬搬完家且大致安頓後才拿出來進行上色與最後組裝的工作,是搬家後首個完工的作品,或許也是最後一個(接近)全使用拉卡系模型漆塗裝的作品。

wave 144 LED, 3.jpg  

wave 廠的 1/144 雷德幻象從2000年推出後評價一直不錯,之間也幾次追加/更換細部零件,ver.3是2006年最近一次改版的產品,主要變更在於盾改為兩片並裝配於肩部、長槍、頭斧形狀、部分背甲和裙甲、腳部改成高跟鞋,以及外部零件改用白色半透明材質,但我個人對這半透明材質頗不以為然,因為當初零件結構設計的關係 -- 一來是永野護修改設定裝甲的顏色,二來是1/144的尺寸又要兼顧可動與零件分色 (或許市場有相當需求,但對多數玩 FSS 題材模型的人或許是雞肋) -- 造成半透明的效果只是讓一堆補強條、光禿禿的內部、還有接合面的痕跡嶄露無礙。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兩周前買的郡是 Mr.Masking Sol Neo ,就是綠色遮蓋液,橘色蓋,比較便宜的那款。我覺得濃稠了點,所以滴了少許水進去,結果發生部分結塊,但液狀的部分還是可用,乾後表面微微有點黏,膠膜強度變弱,不過感覺OK。

塗在光面紙上測試沒有問題,之後塗在(郡是光澤白+台製原點珍珠白=1/1),已放約一周的漆面上做噴漆遮蓋,遮蓋效果沒問題,但撕下後發現底下的白色漆面被染上很淡的一層綠色,大概要在20公分距離,光線充足才看得到,試著照相但不太成功所以這邊就用文字敘述。當然白底色也是主因,換其他的顏色我想我是不會發覺的。漏色很明顯是來自遮蓋液,且未在上面噴漆的部分也照樣有,所以跟接觸到的拉卡漆溶劑無關。

這層淡淡的綠色無法用水洗、橡皮擦等方法去除,只好重噴白色遮掉,再噴(白+珍珠)回復原本表面,很OOXX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是有新進度啦,雖然在貼迷彩貼紙的時候部分地方不太理想,改用拼圖方式,或自己調色修補縫隙,勉勉強強還說得過去,這是兩個月前的進度。然後就是因其他事務以致停工。

今晚在調整機槍裝設位置時不慎把儀表/機槍支撐架壓斷,連帶座艙右側的空氣管線控制盤上的四個旋鈕之一以及儀表蝕刻都掉了,應該是卡在機身某處,只是拿不出來。

因為旋鈕和儀表做好後都很難看得到,因此決定偷懶,缺的旋鈕不理它,儀表改用手繪。麻煩的是支撐架,用銅線作樁把兩截接起來,但因為該零件的長度原本就是較長,利用機身零件上的凹孔在黏合機身時嵌入卡住的,因此一直裝不回原位。最後是把兩側削短,機身上的孔糊一坨膏狀瞬間膠補平兼黏結該支撐架。為了修這傢伙,買了兩年一直沒用的含燈頭戴式放大鏡首度開張使用(光華商場買的,很便宜),順便再貼一次照片,就知道這修復工作實在很難搞  #$%^OX....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習慣用美規的筆刀,雖然最早接觸的是台製日規(刀片寬4 mm),在小文具店就能買到很不耐用的便宜替換刀片的那種。後來是意外在電料行買的美規的 medium duty(Excel廠的分法,刀柄夾具部分寬度是 3/8")的筆刀,驚為神兵,從此走上美規筆刀的路。最普遍的 light duty(刀柄夾具部分寬度是 1/4",夾手術刀片也很好)是這兩三年才開始用。

由於台灣筆刀幾乎是日規產品的天下,替換刀片得自己從國外郵購,加上我買過的 Excel 和 X-ACTO 的刀片鋼材都不錯,鈍了就扔著實可惜,所以開始嘗試重新磨利舊刀片。

起初是拿日用品店買的簡易廚用磨刀砂紙,效果極差,這玩意兒沒多久就從市場上消失,足見必有可惡之處,刀磨得差不全然是我技術不好,哈哈。後來在五金行買了油石條來用,方便是方便,但買到的油石太粗,磨出來的刀鋒上還是有些毛邊,銳利度不夠且鈍得很快,不過小小一支油石真有其方便之處。

Luc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